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长白山的个人空间 https://zhenzhubay.com/upload/?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钓鱼岛

热度 18已有 7863 次阅读2012-8-21 03:43 |系统分类:其他| 网上, , 钓鱼岛, 湾里, 资料

理性地在湾里说这个话题恐怕难以得到肯定,好在我还并不是常客,就没有必要有太多的顾虑了。
 
1. 历史

不想多说如何从历史上证明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想说的主要是和1971年美国把冲绳等地的管辖权归还给日本有关的这段历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美、英国共同发表的《开罗宣言》规定,日本必须把它在日清战争和以后掠夺中国的领土台湾、满洲以及其他地方全部归还给中国。
 
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的条款必须实施,日本的主权必须限制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和其他我们决定的小岛。" 这个条款对日本的领土作了比较明确的界定,唯一不确定的地方是“其他我们决定的小岛”,然而,却明确规定这个“决定”权在“我们”,即美、中、英三国。任何一国单独作出的”决定“是无效的。

1951年9月8日美国背信弃义,违背反法西斯国家签字的《联合国家宣言》、 《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其他有关国际协议所作的同盟国家不得与敌国单独媾和,对日和约应先经中、苏、美、英四国外长会议准备,并采取大国一致原则签订全面对日和约的规定,违反盟国的合法利益,一手策划,操纵部分国家与日本签下的一项不被广大亚洲及世界爱好和平国家认可的旧金山条约。其不合法性在于:会议把抗击日本侵略做出贡献、付出牺牲最大的中国排除在外;背弃《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承诺,在条约中留下了台湾地位未定论的隐患;美国越俎代庖,在和约中宣布放弃受害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索取战争赔偿的权利;日本政府将附属于台湾岛的钓鱼岛等岛屿以归冲绳县管辖为借口交由美军占领,由于琉球群岛(冲绳)被美国托管,因此钓鱼岛也成了美军“靶场”,由美军代管。对此,当时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声明,指出旧金山和约是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对日单独和约,不仅不是全面的和约,而且完全不是真正的和约。中国政府认为是非法的,无效的,因而是绝对不能承认的。

1971年6月17日,日美两国在签订“归还冲绳协定”时私相授受,把之前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声称是中国固有领土的钓鱼岛等岛屿也划入了“归还区域”,交给日本。这一交易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我国外交部于1971年12月30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日两国政府公然把我钓鱼诸岛划入“归还领域”,严正指出“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明目张胆的侵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美日两国在‘归还’冲绳协定中,把我国钓鱼岛等岛屿列入‘归还区域’,完全是非法的,这丝毫不能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钓鱼岛等岛屿的领土主权”。台湾爱国青年及海外华人由此还发动了轰轰烈烈的“保钓运动”。迫于舆论,美国宣布,只向日本移交钓鱼岛之行政管辖权,与主权无关。其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归还冲绳的施政权,对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不发生任何影响”。

可以想象一下为什么旧金山条约要排斥中国?只是因为西方国家不愿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什么美国急于在1971年归还冲绳和钓鱼岛等?因为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中国重返联合国在即,老蒋2次不愿意接手,而美国敌视大陆。
 
如何看待这段历史,尤其是如何定位1951年的旧金山条约和1971年“归还冲绳协定”,是认识现今钓鱼岛问题的基础,承认或者默认这两个文件的合法性及有效性,就是直接承认了台湾地位未定论和日本管辖钓鱼岛的合法性,在这个问题上,来不得丝毫的含糊不清、吞吞吐吐和模棱两可。

钓鱼岛的问题不仅仅是中日两国的历史和现实问题,钓鱼岛问题的近代史完全被美国搅合了,被美国掌控了、利用了,只要美国还是世界上软硬实力的独霸,解决钓鱼岛的归属就不是个简单的问题,最近,好像是尹卓将军说的钓鱼岛是美国一线钓中日两国的话,不是没有道理的。
 
2. 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目前最大利益。

中国的最终利益当然是回收钓鱼岛的主权,但是,目前呢?在主观愿望和客观现实之间存在很大差距的时候,应该怎么办?什么才是中国在目前情况下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最大利益?

可以先看看近几十年来中国对钓鱼岛问题的实际做法的演变。谁都知道,在很多问题上,中国政府被认为是只知道口头抗议却少有实际行动的纸老虎,钓鱼岛问题上也不例外。我想,除了“和为贵”的处事哲学,更重要的,是因为中国并不具备必须的软硬实力资本。虽然钓鱼岛涉及到国家的主权和巨大的经济利益,但我们还是无法把钓鱼岛问题和台湾问题以及日本霸占满洲占领中国大片土地完全等同起来,在缺乏有效实力、还有争取时间的情况下,“搁置争议”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项。“搁置争议”不是出卖主权,也不是对自己的主权的否认,而是对现实的默认,是双方有意识地延迟最后的摊牌时间,更重要的,是对双方的共同利益的认可。“搁置争议”是把双赢双刃剪,“搁置争议“需要双方的忍耐、克制以及对双方关系的大局的认识。从1971年到现在已经有41年了,虽然钓鱼岛仍然还在日本的管辖之下,但中国的软硬实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对钓鱼岛显示主权也从单纯的口头抗议口头表达进化到了日常化的海监巡逻;中美之间的关系,虽然合作可能还是主要的,但对美国的公开批评也明显增多了。这些转变并不是意识形态的,也不是单纯的战术策略问题,而是国家实力对比的变化。
 
但是,我们绝对不能被近30年来国家的巨大成就冲昏了头脑,中国还有很多内部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一段很长的发展道路需要走,还远没有强大到可以事实称霸、或者和美国平起平坐的地步。中国目前的最大利益,是尽可能地争取更多的时间,进一步快速发展经济和军事,扩展自身的软硬实力,面对南海、东海、钓鱼岛等问题,在坚持双方解决的框架原则之下,尽可能地继续“搁置争议”的方针,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逐步强化立场,逐步增强对等的维权力度,尽可能地推迟最后摊牌的时刻。

3. 与钓鱼岛问题密切相联,中国方面不得不慎重考虑的几层关系。
自建交以来,中日关系曲曲折折,好好坏坏,但菜鸟说得好,中日之间目前的共同利益还是大于彼此的异议,双方都应该看清大局,不极端地因小异而放弃大同。
 
此外,在考虑钓鱼岛问题时,我们也不得不考虑到几个与此有关的问题。

首先是钓鱼岛和竹岛、北方四岛的关系。日本方面的三大岛争,只有钓鱼岛是由日本直接控制的。日本面对俄罗斯从法理到现实都无能为力,对韩国因为美国而无法完全撕破脸皮,只剩下钓鱼岛了,在日本右翼政党的操作冲击下、在美国的暗地鼓励下,即使从政治上考量,无论是那个执政党,日本政府都会有在钓鱼岛问题上强硬的必要和冲动。

其次是钓鱼岛和南海的关系。正如在香港的“一国两制”同时也是对台湾方面的一种演示,中国不大可能以多重标准来处理与多方的领土问题,处理钓鱼岛问题的模式也自然而然地会对南海等问题的解决产生影响。“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外交谈判”、“和平解决”即为我们赢得了一些可贵的时间,树立了中国的正面国际形象,但也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面对惹是生非,造事挑衅,抗议、反击是必须的,关键是个度的问题。我们需要向全世界显示中国是个负责任的,说话算数的国家。设立三沙市是个很强有力的措施,既在自己的主权范围之内,又加强了日后维护海洋主权的力度。建立海洋(海岸?)警卫队应该是另一个不错的主张。

最后是钓鱼岛和美国重返亚太的关系。美国的最大利益,在于加深亚太各国的矛盾,制造由他掌控的亚太紧张局面,影响、遏制中国的发展,维护他的不可缺少的唯一老大的地位。要明白,近2年来中国周边环境恶劣化的源头在美国。领土之争涉及海洋权益和经济利益,中国提出“共同开发”说明早已接受在一定程度上和周边国家共享海洋资源。虽然周边一些国家心口不符,一直在做一些违反共同认可的事,但原本局面还处于尚可容忍与掌控的地步。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因为缺乏可实际操作的经济、政治、外交手段,所能做的自然是利用其与国力不相称的强大的军事力量,扩大和激化中国和周边国家之间历史遗留的问题。我们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应该尽量避免被牵着走。

4. 我们应该怎么办?
 
中国不缺政治家、分析家和战略家,尤其是在网上,人人都有权力有可能高谈阔论他们原则性的真知卓见,我也不例外。

对钓鱼岛问题和其他一些领土主权的问题,中国还是应该继续朝最好处努力,往最坏处准备,坚持一贯的和平、平等的外交方针,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坚持对等原则,努力调整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尽可能地排除内外干扰,争取更多的时间,加快自身的经济建设,不断强大国防力量,不到万不得已,不轻易最后摊牌。时间对中国有利。
 
一个很有利的局面,是大陆和台湾紧密合作,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共同要求重新确立中国作为二战同盟国的权益和利益。努力吧,盼望吧。

路过

鸡蛋
4

鲜花
11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cat 2012-8-21 03:48
似乎一文贴了两遍
回复 长白山 2012-8-21 03:51
cat: 似乎一文贴了两遍
不是两遍,是3遍 ,但在编辑窗口,大段的删除好像挺困难的
回复 cat 2012-8-21 03:54
目前台湾还是扭扭捏捏不肯跟大陆合作,他们自己又力量太弱。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8-21 04:16
在捍卫领土主权问题上,只有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其它免谈。
但我们还需时间~~
回复 岳东晓 2012-8-21 04:25
查看英文原文,看不出旧金山条约与波茨坦公告在日本主权问题上的矛盾之处。波茨坦公告提到日本主权仅限于四个大岛与三国决定之小岛。旧金山条约以及其后的reversion条约根本没有涉及主权,只涉及到管理权。

而且波茨坦公告或开罗宣言也没有提到琉球主权应该归属于谁。

关于钓鱼岛主权,美国态度明确:没有立场。

这对懂英语的人来说,意思很明显,你们自己去打,不关我事。

对于惧怕美国的人来说,也许是另一种理解。

不过,毛泽东的军队在朝鲜打死几万美军,赢得的只是尊重。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8-21 04:46
太复杂了
回复 长白山 2012-8-21 04:50
岳东晓: 查看英文原文,看不出旧金山条约与波茨坦公告在日本主权问题上的矛盾之处。波茨坦公告提到日本主权仅限于四个大岛与三国决定之小岛。旧金山条约以及其后的revers ...
请你查查,据说:

1 无论是大陆和台湾都不是旧金山条约的参与和签字方,因此波茨坦公告中的“我们”至少缺了一个

2 旧金山条约没有按照开罗宣言规定把台湾和附近岛屿归还中国

3 旧金山条约把原本属于台湾的钓鱼岛作为冲绳管辖地来处理

4 如果旧金山条约把日本交由联合国托管,美国作为唯一的管理者,那么,当美国转交管理权时,是不是应该转交给托管单位?是不是旧金山条约规定美国可以全权处理有关领土的管辖问题?
回复 岳东晓 2012-8-21 04:53
长白山: 请你查查,据说:

1 无论是大陆和台湾都不是旧金山条约的参与和签字方,因此波茨坦公告中的“我们”至少缺了一个

2 旧金山条约没有按照开罗宣言规定把台湾和附 ...
旧金山条约相当于一个片面合约,没有中俄参加,当然也就无法涉及台湾主权--否则就违背了波茨坦公告了。

中日、俄日之间的合约是他们之间签订的。

关于琉球等地的管理权,因为波茨坦公告等没有涉及,应该算是一个漏洞--被美国钻了。
回复 岳东晓 2012-8-21 05:05
dream: 关于历史条约,当手上有力量时,根本不会去理睬。最后都是实力说话。

美国不可能让中国夺回钓鱼岛。中国在现今的状况下也不敢动武。否则后果是两败俱伤,老百姓 ...
人类历史上涉及领土主权的条约,极少有不通过战争解决的。
绝大部分是在战争之后,败者被打得心服口服,做出让步。
回复 长白山 2012-8-21 05:30
岳东晓: 旧金山条约相当于一个片面合约,没有中俄参加,当然也就无法涉及台湾主权--否则就违背了波茨坦公告了。

中日、俄日之间的合约是他们之间签订的。

关于琉球等地 ...
没有中方,按照波茨坦公告,旧金山条约就缺少了法理基础。

旧金山条约规定了“托管”,所以美国1971年管理权归还日方是非法的,尤其是转移了明确属于中国的领土。

所以,钓鱼岛问题的根子,在于美国。
回复 长白山 2012-8-21 05:32
dream: 关于历史条约,当手上有力量时,根本不会去理睬。最后都是实力说话。

美国不可能让中国夺回钓鱼岛。中国在现今的状况下也不敢动武。否则后果是两败俱伤,老百姓 ...
中美是不是一定是敌人还不好说,但如今“鼓动中国和日本打仗,实质的获利者是美国”千真万确。
回复 岳东晓 2012-8-21 05:36
长白山: 没有中方,按照波茨坦公告,旧金山条约就缺少了法理基础。

旧金山条约规定了“托管”,所以美国1971年管理权归还日方是非法的,尤其是转移了明确属于中国的领土 ...
我不是解释了吗,旧金山条约没有涉及主权,因此与波茨坦公告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矛盾。

再说了,美国曾经把整个琉球(包括冲绳)给中国,中国也不要,到底怪谁呢?

怨天尤人不是办法,问题只能靠自己的拳头解决。老毛就是如此。该出手就不客气。
回复 长白山 2012-8-21 05:49
岳东晓: 我不是解释了吗,旧金山条约没有涉及主权,因此与波茨坦公告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矛盾。

再说了,美国曾经把整个琉球(包括冲绳)给中国,中国也不要,到底怪谁呢? ...
我已经说明了,旧金山条约没有中国,原苏联等国家的参加,只是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同盟国的对日和约,并且在不明确主权的情况下决定部分领土的管辖问题,这是缺乏法理基础,是非法无效的。

“归还冲绳协定”更是美国的为所欲为。

这两个文件,是钓鱼岛问题的根源。对这两个文件的认可,就是对日本目前霸占我钓鱼岛的认可。
回复 岳东晓 2012-8-21 05:53
长白山: 我已经说明了,旧金山条约没有中国,原苏联等国家的参加,只是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同盟国的对日和约,并且在不明确主权的情况下决定部分领土的管辖问题,这是缺乏法 ...
国际上的东东,有效无效没有法庭可以断,只能通过战争--当然了,有时候一个国家够狠,通过战争威胁也能达到目的。
回复 长白山 2012-8-21 15:35
岳东晓: 国际上的东东,有效无效没有法庭可以断,只能通过战争--当然了,有时候一个国家够狠,通过战争威胁也能达到目的。 ...
对,所谓的国际社会实行的是丛林法则,决定因素首先是硬实力,所谓的软实力只是锦上添花。但人人、国国心里有杆秤,不应该,也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没有法庭的判定而无原则地、损害自身利益地去附和他人。

对,中国不光现在还不够狠,未来也没打算狠,战争或者战争威胁不可能是中国首先、主动之选项,那是美国的管用手段。
回复 在美一方 2012-8-21 22:44
这么复杂,学很多东西才看得懂,送花吧,搀和不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12-23 12:16 , Processed in 0.021347 second(s), 8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