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pengl的个人空间 http://zhenzhubay.com/upload/?2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民主的迷思(Myth)

热度 33已有 21550 次阅读2012-6-22 07:49 |个人分类:侃在网上|系统分类:政治| 民主, 迷思, 历史, 目的, 成本

从大声疾呼以“德先生(Mr. Democracy)”和“赛先生(Mr. Science)”来救中国的五四运动以降近百年,民主一直是中国人孜孜不倦、前赴后继追求的理想。中国人对于民主的执着甚至狂热绝不逊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

 

但是,让梦寐以求的理想付诸实践必须对民主的概念、历史、基础、目的以及成本做出冷静的思索和客观的判断∶什么是民主及其具体表现形式?民主是一成不变的吗?什么是有效的民主赖以生存的基础?民主的终极目的是什么?什么是民主的经济成本?

 

民主民主,顾名思义,人民当家做主,掌握自己和国家的命运。但现实世界中,由于个人无法事必躬亲以及可能的利益冲突,只能通过多数原则选出代表,实际操作政府的运行和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为民做主。今天在大部分国家,民主的具体表现形式就是每过几年由人民通过选举产生国家和地方领导人,重新组织一次政府。

 

民主始于公元前510年的古希腊的雅典,源远流长。民主的形式也在不断的变化中。时间纵向变化莫大于民主的参与范围,民主进步到其最高形式“普选”(Universal Suffrage,即所有公民都有神圣一票),也只是近百年的事(如美国妇女1913年后才有投票权)。从地区横向看,民主的形式也有所不同。美国的总统制就相异于欧洲(法国除外)盛行的议会制。日本的自民党支配日本政坛长达54年(1955-2009 -- 中间有短暂的11个月由几个小政党联盟执政),与西方的多党制和频繁的执政轮替大相径庭。

 

有效的民主需要一定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基础。在苏联解体后不久的1991年,俄国采取震荡式经济改革方式,全面快速私有化,为初生的民主奠定经济基础。给每个公民相同份额的资产股份。绝对公平吧?但面临25倍的超高通胀,平民百姓为了生存,贱价出售手中的股份,使原国有资产快速集中,造就了极少数影响政局的巨富。在短短五年内,国内生产总值暴跌40%,贫困人口也从2% 剧增到40%-50%。经济和言论自由也受到波及。譬如,2009年俄国的媒体自由度跌落到世界(175位中的)第153位。又如,在最近的阿富汗选举中,候选人用各种标志(玫瑰、马、钞票等等)来代替,以便大多数不识字的选民识别。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了解候选人不同的政策来投票几乎不可能。

 

民主并非终极目标(为投票而投票)。有效的民主,可以保障自由(包括经济自由,人身自由和言论自由),使作为最重要生产力元素的人得到前所未有的解放,从而促进科技的发展、经济的繁荣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当然,世界上也不乏妨碍经济发展的低效和无效的民主。总而概之,民主是否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迄今尚无定论。但是,经济发展后逐渐走向民主,以便保障个人利益、财产和自由的范例倒是不少(即所谓的亚洲模式)。

 

其实民主的最大价值在于可以大幅降低独裁、暴民政治和暴力革命的可能性,减少政治巨变带来的巨大社会风险和经济成本。在民主制度之下,人民如果选出了一个恶劣的或低能的政府,无需诉诸暴力,可以期待几年后把它更换掉。不过,不成熟的民主就另当别论。如误国贪君马科斯1966年当选为菲律宾总统,在他当政的20年内,菲律宾从亚洲第二富国沦为经济上二流国家。

 

如同汽车和房屋保险一样,民主是一种政治保险,因此毫无例外地带有经济成本。常言道,金钱是政治的母奶(Money is the mother's milk of politics)。竞选就是昂贵的投资,所以“有奶便是娘”,当政后政策向利益集团的倾斜也就十分自然了。为什么日本的食品奇贵而不开放农副产品进口呢?因为只占人口5%的农民总是枪口一致对外,投票高度一致,成为关键少数,所以政客们没人敢惹。更为普遍的是,政客们因为过短的任期,只看眼前收益,不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长期打算。在最近的全球大衰退中,许多发达国家政府无视长期利益,为持续当政,无限制地举债。使债台高筑从过去发展中国家的专利(阿根廷,泰国,俄国),变成发达国家的恶梦。由34发达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总公共债务占GDP的比率将从2007年的78%剧增到100%以上

 

感叹于民主高昂的经济成本,已故的经济学大师(诺贝尔奖得主)、货币经济学的开山鼻祖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 )极度推崇他认为自由市场经济的最佳范例、但只有极少民主成本的(回归前)香港。他曾说∶“如果你要看运行中的资本主义,到香港去”(if you want to see capitalism in action, go to Hong Kong)。如果不是因为无法找到降低民主成本的良方,作为自由派旗帜的弗里德曼,是不会在冷战时期,甘冒被自由派同行指责的风险,把尚未民主化的香港作为心目中理想的资本主义的。

2

路过

鸡蛋
26

鲜花
1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2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7 个评论)

回复 旭日风天 2012-6-23 00:55
pengl: 应景回答啊
  
回复 pengl 2012-6-23 00:56
旭日风天:   
  
回复 陈营 2012-6-23 04:48
pengl: 中产阶级形成后,有产了,总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和意愿以保护自己的利益,让当权者倾听并实施。民主就是这么一种普遍使用的渠道。

当然能否选出有效率真正为大多 ...
如此看来社会财富的数量是相当重要的基础。能成功的连续不断的积累社会财富的制度应当是受欢迎的制度。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任期制已经形成并在实行中,这与四年一选的总统制是异曲同工的,已经不是从一而终了,除了想要推翻共党,自然不必诉诸暴力冲突来更换最高领导人了。

美国民主给人们留下的是一种自我欺骗式自豪,试问具体的个人:在台上的总统是你选的吗,恐怕有一半人会说我根本没有选。这种自豪的话语很类似过去我们讲的:我们是国家主人一样。
回复 pengl 2012-6-23 06:26
陈营: 如此看来社会财富的数量是相当重要的基础。能成功的连续不断的积累社会财富的制度应当是受欢迎的制度。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任期制已经形成并在实行中,这与四年一选 ...
对那些不投票的选民,不投也是一种自我选择:可以投但选择不投。所以不好那么说。

就像自由婚姻和包办婚姻一样,前者的幸福满足感是否原高于后者,也很难说。但绝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前者,即便结果更差,或者自己放弃选择让父母选。人的天性如此。
回复 陈营 2012-6-23 07:12
pengl: 对那些不投票的选民,不投也是一种自我选择:可以投但选择不投。所以不好那么说。

就像自由婚姻和包办婚姻一样,前者的幸福满足感是否原高于后者,也很难说。但 ...
不投票的人更多的是生活无忧,谁上台他们自身也不会有明显的变化。美国社会生活水平高,从经济基础上稳定了政治这个上层建筑。所以中国政府政党全力维稳保证经济的持续发展,造福于民,百姓可以吃喝玩乐,也就不关心民主不民主了。婚姻有另外的因素不好一比。
回复 pengl 2012-6-23 07:35
陈营: 不投票的人更多的是生活无忧,谁上台他们自身也不会有明显的变化。美国社会生活水平高,从经济基础上稳定了政治这个上层建筑。所以中国政府政党全力维稳保证经济 ...
投票率与收入成正比,大概因为高收入的生活无忧,公民意识较强,教育程度较高,理得清候选人的政策倾向以及对其的利弊。

Controlling for factors like race, gender, educational level and geography, it's simple: the less money one has, the less likely he is to vote; the less likely he is to participate in our political system; the less likely he is to have his voice heard. Those with a family income below $25,000 (which, staggeringly, can still be above the federal poverty level) are 1.5 times less likely to vote than those with family incomes between $25,000 and $75,000 and two times less likely to vote than those in families earning more than $75,000 per year.
回复 陈营 2012-6-23 08:05
pengl: 投票率与收入成正比,大概因为高收入的生活无忧,公民意识较强,教育程度较高,理得清候选人的政策倾向以及对其的利弊。

Controlling for factors like race, g ...
我没有研究过这类事情,仅有点思考。就个人而言高收入者势必要有更多的社会性事务要面对,至少税务就是很重要部分,如果能够影响税务政策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变化哪怕微微一点点,也是个巨大额数字啊。所以投票,民主是最为关切的事情,只有透过这样的方式才可能达到目的。在现实中国就是拉关系走后门来达到目的。总之,高收入的个人势必要透过手段(投票或送礼)来达到影响政策的目的。所以我说民主不民主真的不重要。
回复 pengl 2012-6-23 08:07
陈营: 我没有研究过这类事情,仅有点思考。就个人而言高收入者势必要有更多的社会性事务要面对,至少税务就是很重要部分,如果能够影响税务政策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变化 ...
八仙过海,为己谋利
回复 陈营 2012-6-23 09:52
pengl: 八仙过海,为己谋利
对,这才是实质。
回复 pengl 2012-6-23 11:57
陈营: 对,这才是实质。
端午节快乐!
回复 蓝天白云 2012-6-23 16:08
pengl: 俺也不懂。

中产阶级形成后,有产了,总需要有渠道发出自己的声音和意愿以保护自己的利益,上达天听,让当权者倾听并实施。民主就是这么一种普遍使用的渠道。

...
谢谢,学习了!但是听人说,文革时,各级好像也是选出来的,谁的势力大,谁就当选,另一派就不服气,然后就有武斗暴力,难道这是民主?
回复 深海孤帆 2012-6-24 04:36
颇有见地的民主“思想”!
不过,此文似曾相识呵~
回复 pengl 2012-6-24 07:23
蓝天白云: 谢谢,学习了!但是听人说,文革时,各级好像也是选出来的,谁的势力大,谁就当选,另一派就不服气,然后就有武斗暴力,难道这是民主? ...
真正有效的民主还需要健全的机制,以保护少数及败选者。文革那种仗着武力背景逼迫站队,再以多数逼迫甚至迫害少数,不能算民主。
回复 pengl 2012-6-24 07:29
深海孤帆: 颇有见地的民主“思想”!
不过,此文似曾相识呵~
贴过。这里讨论民主不是禁忌,请没看过的朋友过目畅所欲言。
节日快乐!
回复 蓝天白云 2012-6-24 19:34
pengl: 真正有效的民主还需要健全的机制,以保护少数及败选者。文革那种仗着武力背景逼迫站队,再以多数逼迫甚至迫害少数,不能算民主。 ...
不是有的地方有踢的,也有支的,所以后来才有武斗!
我同意是要健全机制,但现在国内的乡镇选举听说也是选族人势力大的,还控制土地权。。。
回复 pengl 2012-6-24 23:43
蓝天白云: 不是有的地方有踢的,也有支的,所以后来才有武斗!
我同意是要健全机制,但现在国内的乡镇选举听说也是选族人势力大的,还控制土地权。。。 ...
民主一开始免不了的。要经过很长的过程才会成熟。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6-26 10:24
东西方本就因地理历史等存在着差异。因地而异,观察别种制度体系,借鉴其有用之处化为己有乃正途。简单照搬只会导致混乱,看看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就知道了,俄罗斯毕竟从地缘和历史上还是西方体系中的一员呢。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6-26 10:26
“其实民主的最大价值在于可以大幅降低独裁、暴民政治和暴力革命的可能性,减少政治巨变带来的巨大社会风险和经济成本。”
赞同!
回复 pengl 2012-6-26 10:36
清风摇翠: 东西方本就因地理历史等存在着差异。因地而异,观察别种制度体系,借鉴其有用之处化为己有乃正途。简单照搬只会导致混乱,看看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就知道了,俄罗 ...
正是这个理。
回复 pengl 2012-6-26 10:36
清风摇翠: “其实民主的最大价值在于可以大幅降低独裁、暴民政治和暴力革命的可能性,减少政治巨变带来的巨大社会风险和经济成本。”
赞同! ...
问候!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15 22:13 , Processed in 0.044884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