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岳东晓 -- 珍珠湾全球网 ... http://ydx.zzwave.com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岳东晓 -- 珍珠湾全球网

日志

回答VANO,为什么是左派

热度 12已有 7848 次阅读2012-8-6 16:00 |系统分类:政治| , , 中国革命, 毛泽东, 富和

VANO在评论中说:” 有网友认为老岳是左派,有网友认为老岳是极左派“。

我认为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基本概念---那就是左右的定义。

什么是左派,什么是右派,没有一个统一明确的定义。中国更早的历史上也出现过左右的选择。当年周勃就对汉军发出号令:支持汉室的左袒,支持吕氏的右袒。如果我是一名汉军士兵,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左袒。

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左派【政治中是指支持改變傳統社會秩序,創造更為平等財富和基本權利分配。】但是在现代,左右的区分已经变得非常复杂,存在以”公民自由”为核心为左,以“经济自由”为右,革新为左,保守为右,平等为左,自由为右,等等的区分。如果按照这些定义,我可能不左、不右,而是相信科学能使人们走出愚昧,走向富足与进步。

当然了,对于出自文革,带着那个时代印记的老中们来说,左右的定义也许就是根据否支持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是否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但即使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理由上的差异。支持毛泽东的中国革命有可能是单纯出于共产主义的思想,也可能是纯粹出于民族与国家利益。

举例说明,杨振宁是一个在旧中国接受教育,然后在美国发展的杰出科学家。他对毛泽东的崇敬显然是出于民族国家利益。正是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领导人民军队,用武力否定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了土地改革,使中国人民推翻所谓三座大山,摆脱了贫困与帝国主义的压迫,完成了基本的工业化,确立了中国的安全。这一点是毛泽东之前的人都没有能做到的。蒋介石政权不但对中国的工业化几乎没有任何贡献,直到最后还在丧权辱国,放弃外蒙,允许苏联在旅大驻军。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后,这一切都改观了。

任何一个有点民族自尊的人在比较之后,都会毫无疑问的选择支持毛泽东的中国革命。用毛自己的话来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同样,对于毛泽东建国后的评价,很多人也不是根据政治或者少数人所受到的冲击,而是民族与国家的整体利益。在某些时候,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走出困境,必须牺牲某些个体的利益。土地改革是如此,新中国的某些举措也是同样。从历史的角度,新中国在1949年到1976年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与进步,这是一个世界公认的简单的事实。任何企图彻底抹杀这个时期的进步的企图,都只能建立在对历史的扭曲之上。

如果说左就是站起来,而右是跪在地上继续当洋奴、与中国人民为敌,我想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左。




路过

鸡蛋
11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8-6 16:19
当今社会的所谓左派,右派都是形式意义上的。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左和右。仅仅是信仰而已。
比如我个人,我敬仰毛主席!信仰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思想!我难道就称我自己为左派吗,我到想了,但我真的不配呀。
回复 VANO 2012-8-6 16:32
往事并不如烟: 当今社会的所谓左派,右派都是形式意义上的。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左和右。仅仅是信仰而已。
比如我个人,我敬仰毛主席!信仰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思想!我难道就称我自 ...
我也不是左派。 看到有人称呼我是左派日本女,看的我糊涂了。连我老爸都要笑了。
我支持老岳,他们就把我看成左派了。

其实,我是真的连左派,右派的基本定义都说不清楚的人。
因为,我不懂历史,也没有经历过文化大革命那个时代。
让我评价我都不敢。

看见大家各抒己见,我才能从中学习和提高认识。

支持大家各抒己见。畅谈往事经验。没有人谈,我哪能了解历史啊。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8-6 16:33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是伟大的历史转折点。

但是什么派,太复杂,我看不到谈派别的意义。还是谈具体问题看法有意思。
回复 岳东晓 2012-8-6 16:46
VANO: 我也不是左派。 看到有人称呼我是左派日本女,看的我糊涂了。连我老爸都要笑了。
我支持老岳,他们就把我看成左派了。

其实,我是真的连左派,右派的基本定义都 ...
这是一个定义问题。似乎是汉人定义为左派,洋奴定义为右派。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6:53
呵呵,老岳,请允许我也这样称呼你。在没来湾里之前,我并不知道你,只是到了湾里之后,在看过你所写的那些博文,你的文集里的那些文章后,我才对你有了一个基本的认知。尽管在某些时候我并不是非常认同你的一些观点,可是这不妨碍我对你的赞同。
左与右的界定是需要一个标准的,而这个标准是随着时间变化的。呵呵,这个话题写起来太多了,翰山又给大家找了个话题。不写了,再写下去,又可以成文了。
回复 岳东晓 2012-8-6 17:02
清风摇翠: 呵呵,老岳,请允许我也这样称呼你。在没来湾里之前,我并不知道你,只是到了湾里之后,在看过你所写的那些博文,你的文集里的那些文章后,我才对你有了一个基本 ...
科学思维就是根据客观事实独立思维,而不含个人的感情因素。否则就根本不具备正误判断的价值,而纯属宣泄。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8-6 17:06
VANO: 我也不是左派。 看到有人称呼我是左派日本女,看的我糊涂了。连我老爸都要笑了。
我支持老岳,他们就把我看成左派了。

其实,我是真的连左派,右派的基本定义都 ...
你我的观点几乎相同!
回复 VANO 2012-8-6 17:07
岳东晓: 这是一个定义问题。似乎是汉人定义为左派,洋奴定义为右派。
多听听,多看看
文革中那些真正被打成右派的人士,还有右派人士家属的心声和往事经历,是很有必要的。

有很多当年吃过苦头的老一辈,他们并没有一棍子否定毛主席的丰功伟基,我认为这些人都是很伟大的。

也有很多当年吃过苦头的人,他们因为经历了那个时代的恐惧日子,因此否定毛主席,仇恨毛主席,这个也是正常的。

因为每个人的承受能力,胸怀领略是不一样的。

或许有人会把仇恨化为云烟,
或许有人会把仇恨化为报复,
或许有人会把仇恨化为攻击,
。。。。。。。

都是自然中的现象。

正如你自己说的,我们需要的是理解和宽容。
回复 岳东晓 2012-8-6 17:19
VANO: 多听听,多看看
文革中那些真正被打成右派的人士,还有右派人士家属的心声和往事经历,是很有必要的。

有很多当年吃过苦头的老一辈,他们并没有一棍子否定毛主 ...
打成右派的人不超过当时中国人口的千分之一。

如果看今天某些人的言论,反右是必要而且正确的。在一个政权建立之初,总是存在很多内部与外部的敌人,需要强有力的手段。美国建国之初也是如此。至于反右扩大化,那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但世界上没有完美。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7:31
岳东晓: 科学思维就是根据客观事实独立思维,而不含个人的感情因素。否则就根本不具备正误判断的价值,而纯属宣泄。
  
回复 VANO 2012-8-6 17:34
岳东晓: 打成右派的人不超过当时中国人口的千分之一。

如果看今天某些人的言论,反右是必要而且正确的。在一个政权建立之初,总是存在很多内部与外部的敌人,需要强有力 ...
这个我同意。

因为你看哦。我就是从那边的形势看到的,
你看他们的思维逻辑很混乱,而且野蛮粗暴。根本不讲道理,歪理很多,却能倒打一把。。。 等等。。。
但是,他们很能引领社会,因为他们都是曾经的社会精英。
他们拥有吸引人的魅力之处。

但是,这些精英分子的思想确实明显存在着洋奴思维方式,
这个对社会是很危险的事情。
可能毛主席就是因为发现了这点,才要搞反右的文化大革命。

但是,毛主席绝对没有象打仗那样的控制好局面,
因为战争时候毛主席领导的是部队,部队是有组织和纪律的。

而文化大革命参与的是群众,群众是没有组织和纪律的。
何况还有更多的是愚昧和疯狂。
所以引起暴乱。 这可能是毛主席考虑欠缺之处吧。

无辜的受害者,如今要控诉,这个是很正常的,完全可以理解。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11-27 09:42 , Processed in 0.027557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