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稻草的个人空间 http://zhenzhubay.com/?8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假设历史

热度 3已有 2652 次阅读2014-6-15 11:35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随笔评论| 历史

假设历史,是因为你没有看清历史
                                                             -------稻草

路过

鸡蛋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VANO 2014-6-15 12:39

回复 稻草 2014-6-15 12:46
VANO: 酷
    
回复 帘卷西风 2014-6-15 14:54
可以假设未来,历史如何假设呢?
回复 稻草 2014-6-15 15:28
帘卷西风: 可以假设未来,历史如何假设呢?
  
回复 帘卷西风 2014-6-15 15:33
稻草:   
  
回复 岳东晓 2014-6-16 00:30
帘卷西风: 可以假设未来,历史如何假设呢?
假设是一种基本的分析工具。很多分析都是在假设基础上。不懂假设的运用是缺乏基本分析能力的表现。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下围棋。下完之后有个复盘。整个分析基本就是假设,假设你不走这一步、走这一步会怎样。这个分析有双重作用,一是对已下步骤进行评估,二是对未来的行棋提供指引。

历史分析是同样的。与下棋一样,历史的进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决策。假设可以作为评估与经验总结的方法。比如说,你可以假设当年如果张学良抵抗日本人会怎样。这个假设结果可能是,日军二万被张学良30万大军用德国武器反击,东北勇士浴血奋战,东北军虽然牺牲巨大,但日军损失惨重,国际社会支持张学良,日本政府撤销发动进攻的关东军将领职务,日军影响力大大降低,中国获得数年备战时间。

这与日本兵不血刃获得整个中国东北的自然与人力资源以及粮食,作为进一步侵华的基地比较,就可以结论(1)结论张学良是罪人,东北军的不抵抗加速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发展与侵略;(2)日本人具有极大的冒险性;(3)对日本人的进攻必须在一时间进行最大限度反击。
回复 稻草 2014-6-16 10:47
岳东晓: 假设是一种基本的分析工具。很多分析都是在假设基础上。不懂假设的运用是缺乏基本分析能力的表现。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下围棋。下完之后有个复盘。整个分 ...
分析历史和假设历史是两个概念,别偷换概念。
回复 岳东晓 2014-6-16 10:55
稻草: 分析历史和假设历史是两个概念,别偷换概念。
请先学会简单的阅读理解。

我写的是【 假设是一种基本的分析工具。很多分析都是在假设基础上。】
回复 帘卷西风 2014-6-16 12:35
岳东晓: 请先学会简单的阅读理解。

我写的是【 假设是一种基本的分析工具。很多分析都是在假设基础上。】
我承认你的看法有一定的道理。其实,咱们三人的观点并没有本质的冲突。也许,更完整的陈述应该是:通常来说,历史是无法假设的,因为已经是既成的事实,成为了过去式。但是,以对历史事件未成为历史之前对其的发胀可能性做出多方的假设,将更有利于分析历史,理解历史。
回复 帘卷西风 2014-6-16 12:35
稻草: 分析历史和假设历史是两个概念,别偷换概念。
我承认小岳的看法有一定的道理。其实,咱们三人的观点并没有本质的冲突。也许,更完整的陈述应该是:通常来说,历史是无法假设的,因为已经是既成的事实,成为了过去式。但是,以对历史事件未成为历史之前对其的发胀可能性做出多方的假设,将更有利于分析历史,理解历史。。
回复 岳东晓 2014-6-16 13:01
帘卷西风: 我承认你的看法有一定的道理。其实,咱们三人的观点并没有本质的冲突。也许,更完整的陈述应该是:通常来说,历史是无法假设的,因为已经是既成的事实,成为了过 ...
我指出的是一个普遍的原理:假设是理性分析的通用方法。不光是历史,所有逻辑性的分析都可以运用假设。不明白这一点,说明缺乏基本的分析能力。

既然你知道过去不能改变,就应该明白假设历史不是在改变历史,而是作为分析手段。
回复 岳东晓 2014-6-16 13:04
帘卷西风: 我承认小岳的看法有一定的道理。其实,咱们三人的观点并没有本质的冲突。也许,更完整的陈述应该是:通常来说,历史是无法假设的,因为已经是既成的事实,成为了 ...
我举个例子,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写道: 【请大家想一想,假如没有苏联的存在,假如没有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假如没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假如没有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出现,假如没有东方各被压迫民族正在起来斗争,假如没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等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的人民大众和统治他们的反动派之间的斗争,假如没有这一切的综合,那末,堆在我们头上的国际反动势力必定比现在不知要大多少倍。在这种情形下,我们能够胜利吗?显然是不能的。胜利了,要巩固,也不可能。】

为什么我说毛泽东是理科思维呢? 他的逻辑方式就是理科的。

实际上,因果关系的判定本身就是一种假设性的判断,英文叫做BUT FOR 测试。
回复 稻草 2014-6-16 15:31
帘卷西风: 我承认小岳的看法有一定的道理。其实,咱们三人的观点并没有本质的冲突。也许,更完整的陈述应该是:通常来说,历史是无法假设的,因为已经是既成的事实,成为了 ...
分析是承认历史事实为前提的,如果你分析历史得出否定历史事实的结论,那么你的分析就是错误的。
回复 帘卷西风 2014-6-16 18:16
稻草: 分析是承认历史事实为前提的,如果你分析历史得出否定历史事实的结论,那么你的分析就是错误的。
说的好。完全同意。
回复 帘卷西风 2014-6-16 18:21
岳东晓: 我举个例子,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写道: 【请大家想一想,假如没有苏联的存在,假如没有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假如没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假 ...
  
回复 岳东晓 2014-6-17 00:19
稻草: 分析是承认历史事实为前提的,如果你分析历史得出否定历史事实的结论,那么你的分析就是错误的。
历史是什么?这个词有多个含义,因此要能够根据上下文识别其不同的含义。如果把不同的含义混为一谈,就是糊涂账了。

1) 历史指过去发生的事情---也就是过去的事实。

2) 历史又指对过去事实的记载与解释。

略举一例,比如说秦代某县某地发生过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那是历史的第一个含义。而对该地的事情的记载与分析属于历史的第二个含义。显然,记载可能数据不全、不准确,完全可能发生争论,如何判别,即使记载完备,如何分析相关因果,都可以运用相关的分析工具,包括假设与推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6 02:39 , Processed in 0.027064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