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自在飞花的桃花岛 http://zhenzhubay.com/?20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最黑的世纪审判-- 苏格拉之死

热度 19已有 24050 次阅读2013-9-23 03:47 |系统分类:历史政治时事军事| 世纪审判

今天看了薄熙来审判的结果, 让我想起了苏格拉底之死的审判故事。 有没有相似呢?

 

苏格拉底, 大家都熟悉的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关于他一生的评价,我了解的不是很多。但最近读了周国平的善良丰富高贵一书中谈到这位哲人的笔墨很多,特别是他在生命最后时刻的哲人风采进行了重彩描写,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苏格拉底宁死不放弃对信仰真理的追求,使我对这位哲人有了更全面更立体的了解,更加深了对伟人的崇敬之情。

 

公元前399年春夏之交某一天,雅典城内,当政的民主派组成一个501人的法庭,审理一个特别的案件。被告就是哲学家苏格拉底(公元前469-399),此时年已七十。审理在当天完成,结果是以不敬神和败坏青年的罪名判处死刑。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怪诞的一页,一个人仅仅因为他喜欢谈论哲学,劝说同胞注重精神过更好的生活,就被同胞杀害了。雅典是哲学的圣地,但看来不是哲学家的乐园。出身本邦的哲学家只有两个,一是苏格拉底被处死了,另一个是他的学生柏拉图,在老师死后也流亡到了国外。这又是人类历史上最光荣的一页,一个人宁死不放弃探究人生真理的信念,为哲学殉难,证明了人的精神是可以高于死亡的。正因为出了苏格拉底,雅典才不愧是哲学的圣地。

 

庭审记录主要由苏格拉底的学生柏拉图写成。柏拉图妙笔生花,很有文学才华,整个现场记述栩栩如生。但因此也许有些虚构的成分。比如,有一次帕拉图把老师的讲话记录下来,然后念给老师听。苏格拉底听罢说道:“我的天,这个年轻人给我编了多少故事!”尽管如此,大家又都承认,由于他自己是大哲学家,能够理解老师,他的证词远比他的师兄弟色诺芬所提供的可靠得多。

 

法庭上原告有三人。跳在台前的是无名诗人美勒托,长一根鹰钩鼻,头发细长,胡须稀疏,一看就是个爱惹是生非的家伙。第二个是无名演说家莱康。第三位也是实际主使者皮匠安尼图斯,一个活跃的政客, 终于当上了民主政权二首领之一。他的儿子是苏格拉底的热心听众,常常因此荒废皮革作业,使他十分恼火。在他政坛得势之后,苏格拉底曾挖苦他说:“现在你用不着再让儿子做皮匠了吧。”这更使他怀恨在心,遂唆使美勒托提起诉讼。

 

诉讼的理由只有很简单的两条:对神不敬,教唆毒害青少年。 这样的理由实在罪不至死, 但何以竟能够掀起波澜大波,终于要了苏格拉底的命?

 

当时的雅典,正是文艺复兴时期。苏格拉底喜欢在公共场所谈论哲学,内容多为质疑挑战传统的道德、宗教和生活方式,听众又多是像安尼图斯的儿子这样的青年。雅典的市民是很保守的,只希望自己的孩子恪守本分,继承父业,过安稳日子。像苏格拉底这样整天招一帮青年谈论哲学,不务正业,在他们眼里就已经是败坏青年了,因此,一旦有人告状,附和的人就会很多。

 

受审之前有人提醒他应该考虑一下如何辩护。但被告苏格拉底毫不在乎, 似乎早就等着这一天。他回答说“难道你不认为我一生都在做这件事,都在思考什么是正义,什么是非正义,在实行正义和避免非正义,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做吗?”

 

不仅如此,在审判的第一段,原告提出诉讼,被告提出辩护时, 审判员希望他能认罪反省。苏格拉底他却态度坚决,宣布道:神派我一生从事哲学活动,我却因怕死而擅离职守,这才荒谬。雅典人啊,我敬爱你们,可是我要服从神过于服从你们。只要我一息尚存,就决不放弃哲学。他把自己比作一只牛虻,其职责是不停地叮咬人们,唤醒人们,使人们对专注于钱财和荣誉、不在意智慧和灵魂的生活感到羞愧。

 

如果说原则不可放弃,还有一个方法能够影响判决。 当时按照雅典的惯例,被告的妻儿可以到庭恳求轻判,这种做法往往有效。苏格拉底有妻子,有三个儿子,其中两个还年幼,但他不让他们到庭。

 

他不屑于为此,讽刺说:“我常见有声望的人受审时做出这种怪状,演这种可怜戏剧,他们是邦国之耻。”

 

审判结束后朋友们帮苏格拉底打通关节找到一个可以逃走的机会,但他选择了留下。他说 “虽然判决是不公正的,但逃亡是毁坏法律,不能以错还错,以恶报恶。”最后慷慨赴义。

 

苏格拉底死后,雅典人民忏悔了,给他立了雕像, 开始认真审视思考他的哲学思想来, 从而成就了希腊哲学的地位和文明的发展。

 

正应了毛主席的一句话,有的人的死,重于泰山;有的人的死,轻于鸿毛。


路过

鸡蛋
8

鲜花
4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7 个评论)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9-23 10:50
旭日风天: 老苏的,
早就说清了。
他是好人,
审他的,
都是小人坏人笨人。
哈,飞花也遇到兵啦。
那个结论也是后来才澄清的么.  看看现在的这个什么时候也会这样
回复 旭日风天 2013-9-23 11:10
自在飞花: 那个结论也是后来才澄清的么.  看看现在的这个什么时候也会这样
小薄的事,
就难说啦。
一边摇旗叫好,
一边鸣鼓申冤。
这个时候,
这个地方,
旗鼓相当。
能坚持到最后的,
才能作结论呀。
回复 宜修 2013-9-23 11:14
虎老: 当然,我看到过薄熙来在商务部告别会的演说,其风采让我很折服。他工作也很勤奋,对重庆中下层人民也带来一定的照顾 ...
重庆模式,让为数相当的中国老百姓在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中国社会看到共同富裕的希望......
回复 黄种人 2013-9-23 11:30
首先,历史上是否有苏格拉底真实存在这个人?没有考古证据,也没有信史证明,至于附着其上的事也只是传说而已。其次,苏格拉底做的事情是为人类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从精神上开启民智,并用自己的行为来验证,他是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
薄熙来从目前可以确定的事实来看,他确实是个高级大贪官、是让祖宗蒙羞的红二代,他依靠酷吏、愚民、谎言、唱红打黑等接近极端措施来统治民众。纵容妻、子、亲属、下属胡作非为,勾结奸商、以及所谓的英国间谍。。。。。。
回复 雨柔 2013-9-23 12:40
我对喜欢思考人生的人, 总是充满敬佩的. 苏格拉底是一个有智慧的人. 很多人活在世上都不知道为了什么.
回复 雨柔 2013-9-23 12:42
薄熙来的审判, 没有公正性可言. 证据不足, 在西方是无法定罪的. 公审是进步, 但审判却不按昭公审的堂上证供, 答辩来定罪, 公审就是做秀了. 所以中国仍然是党大于法. 真正公平公义的法治, 仍有漫长的道路.
回复 岳东晓 2013-9-23 13:36
雨柔: 薄熙来的审判, 没有公正性可言. 证据不足, 在西方是无法定罪的. 公审是进步, 但审判却不按昭公审的堂上证供, 答辩来定罪, 公审就是做秀了. 所以中国仍然是党大于 ...
”在西方是无法定罪的“,你是能预先知道陪审团会怎么判?

薄熙来的罪行还要多少证据?在西方像他这样撒谎而且当庭翻供的人几乎没有任何可信度。缺乏诚信观念的才会相信他的翻供。
回复 雨柔 2013-9-23 13:44
岳东晓: ”在西方是无法定罪的“,你是能预先知道陪审团会怎么判?

薄熙来的罪行还要多少证据?在西方像他这样撒谎而且当庭翻供的人几乎没有任何可信度。缺乏诚信观念的 ...
西方讲究实证.薄案基本没有实证,几乎是污点证人, 其证词可信度不高.

你凭什么说他在说谎, 而非其他证人在说谎呢? 翻供是迫不得已, 之前受到压力, 引诱, 这种情况完全有可能.

证人就不缺乏诚信吗? 就是完全可信的吗??
回复 岳东晓 2013-9-23 13:53
雨柔: 西方讲究实证.薄案基本没有实证,几乎是污点证人, 其证词可信度不高.

你凭什么说他在说谎, 而非其他证人在说谎呢? 翻供是迫不得已, 之前受到压力, 引诱, 这种情 ...
薄熙来在人大会上说他与夫人没有任何财产,这次庭审,针对他承认了的受贿13万美金,他辩护的理由是,他们家现金有7、8个保险柜,里面全是现金、远远多于13万,13万美金他根本看不上眼。这一点就足以说明薄熙来撒谎,没有可信度。

这次针对薄熙来的证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们之前撒谎或者有撒谎的记录。以谷开来为例,虽然她杀人,杀人并不影响其可信度。可信度(是否撒谎)与杀人是两个概念。在西方,经常有同案犯指正其他同犯的情况。很多情况下是给一个共犯减罪,换取其针对其他共犯的证词。这你不会没有听说过吧?

薄熙来的贪污、受贿有直接证人,有口供,有相应的账目,还要多少证据?

法律也是一门科学,需要科学思维,不能凭感情因素, 以为自己说了算。
回复 雨柔 2013-9-23 14:02
岳东晓: 薄熙来在人大会上说他与夫人没有任何财产,这次庭审,针对他承认了的受贿13万美金,他辩护的理由是,他们家现金有7、8个保险柜,里面全是现金、远远多于13万,13 ...
我知道杀人犯说的东西也有可能是真的. 只是你凭什么认为谷开来说的就是真的呢? 口供凭什么就是可信的呢? 相应的帐目是什么? 跟薄熙来有关吗?

对, 真因为定罪需要实实在在的证据, 所以不能光凭口供, 需要实证.
回复 岳东晓 2013-9-23 14:05
雨柔: 我知道杀人犯说的东西也有可能是真的. 只是你凭什么认为谷开来说的就是真的呢? 口供凭什么就是可信的呢? 相应的帐目是什么? 跟薄熙来有关吗?

对, 真因为定罪需 ...
你如果仔细读了所有的庭审记录,能够提出点具体的东西,我可以跟你就具体的某项定罪讨论。否则,你不过在以你所不了解的法律作为宣讲你的偏见而已。
回复 铜山 2013-9-23 15:33
自在飞花: 我认为薄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而已.  在官场人人犯罪的环境下, 身边的其它几个人有祸害怂恿的嫌疑. 薄推给他们也是可以说得来的,  为什么不可信呢? ...
薄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而已
同感~~
其实想当官往高位子上爬,不是崇尚金钱也是崇尚权利~~~
当然,不可否认有人确实抱着自己的政治理念去当官~~  但身处染缸之中,很难不被染上黑色~~  难哪!
所以,官途不是那么容易走到底的~~还是学个一技之长安稳~~
但政治工作总得有人来做~~~~嘿嘿!  争权夺利,总得有牺牲啊~~
回复 稻草 2013-9-23 21:17
宜修: 重庆模式,让为数相当的中国老百姓在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中国社会看到共同富裕的希望......
主要是公平公正的思想追求。至于什么手段,薄有不好的地方,何况他是从利益集团出身,自身也有不足是必然的。一个进步的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是有土壤的,有土壤,真理的种子就会发芽壮大。这个不是任何人和集团能够阻挡的历史规律,就象1+1=2一样,如果硬要把1+1不等于2,那整个代数就崩溃了,完蛋了。
回复 稻草 2013-9-23 21:20
岳东晓: 你如果仔细读了所有的庭审记录,能够提出点具体的东西,我可以跟你就具体的某项定罪讨论。否则,你不过在以你所不了解的法律作为宣讲你的偏见而已。 ...
关键证人谷某没有当众出庭,所有的相关证据就有疑问,一句谷自己不愿意出庭就了事了?把全国人民当傻瓜。
回复 岳东晓 2013-9-23 23:18
稻草: 关键证人谷某没有当众出庭,所有的相关证据就有疑问,一句谷自己不愿意出庭就了事了?把全国人民当傻瓜。
你懂法律吗?刑事诉讼法怎么规定可是在薄熙来被捕多少年前制定的。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9-24 01:03
旭日风天: 小薄的事,
就难说啦。
一边摇旗叫好,
一边鸣鼓申冤。
这个时候,
这个地方,
旗鼓相当。
能坚持到最后的,
才能作结论呀。   ...
确实是两派阵营的战斗了。 谁坚持到最后, 谁说了算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9-24 01:04
宜修: 重庆模式,让为数相当的中国老百姓在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中国社会看到共同富裕的希望......
赞同! 改革的代价。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9-24 01:07
黄种人: 首先,历史上是否有苏格拉底真实存在这个人?没有考古证据,也没有信史证明,至于附着其上的事也只是传说而已。其次,苏格拉底做的事情是为人类提供一个可持续发 ...
苏格拉底是伟大的思想家和哲学家这个毋容置疑, 但审判过程很荒唐很黑暗。 薄的审判,虽然有罪, 但无法让人信服!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9-24 01:08
雨柔: 我对喜欢思考人生的人, 总是充满敬佩的. 苏格拉底是一个有智慧的人. 很多人活在世上都不知道为了什么.
非常同感    。因为敬仰才写了这篇文字, 结果所有都在议论薄熙来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9-24 01:12
雨柔: 薄熙来的审判, 没有公正性可言. 证据不足, 在西方是无法定罪的. 公审是进步, 但审判却不按昭公审的堂上证供, 答辩来定罪, 公审就是做秀了. 所以中国仍然是党大于 ...
同意。 薄的审判,表面很公开, 但少了公正和信服。 实际还是暗箱操作的结果。当然中国法制不可能一下子进步太快, 希望这次是个开头, 慢慢进步!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30 04:29 , Processed in 0.027578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