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岳东晓 -- 珍珠湾全球网 ... http://ydx.zzwave.com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岳东晓 -- 珍珠湾全球网

日志

游泳池水蒸发对水温的影响---科普(2)

热度 4已有 13065 次阅读2014-7-12 07:0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技| 游泳池, 影响

在《科普游泳池水温--傻蛋为何蠢得做猪叫》一文中,我对计算游泳池水温给出了基本的路径。其中简化分析的要点我再略述如下
(但必须记住整个讨论都是在南加州夏天这个背景下,游泳池水温与体温接近)

0)白天池水吸收能量的唯一需要考虑的来源是太阳能,其余均可忽略;
1)空气的辐射(无论白天夜晚)可以忽略---这是因为空气密度与水相比非常小;
2) 池水失去能量的最主要方式是蒸发;
3)水的红外辐射可以近似为黑体辐射。

上述(2)的定性结论的依据是,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人体皮肤如果干燥,并不觉得冷,而如果皮肤潮湿,则立刻会觉得很冷,前者是辐射散热,而后者则主要是蒸发。我在之前提到过,人并不能感觉出温度,而是人体失去热量的快慢。而游泳池水与人体温度接近,因此可以结论,在这个温度下水蒸发散热远大于辐射散热。

之后,一剑贴出了一组数据,http://www.engineeringtoolbox.com/heat-loss-open-water-tanks-d_286.html。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在32 (C)的温度下,水表面蒸发散热是辐射的160%;在37.8摄氏度,蒸发散热则是辐射的228%。而传导散热对于游泳池来说,是最小的贡献,大概只有蒸发散热的十分之一(以标准游泳池计算墙面积)。这组数据证明了我之前的判断。

像水的蒸发这样的问题是物理学理论能够完全解决的问题,但 ab initio 的计算却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可以给出一个大致的物理图像。

1. 水为什么会蒸发


在一定温度下,水中的水分子的能量并不是相同的,而是遵循一个统计分布,有的水分子能量高,有的低。事实上,温度是决定这个能量统计分布的一个参数,我在科普温度概念的时候讲过的。温度T越高,则高能量的水分子越多,这之间的几率变化是一个指数关系 [ix] exp(-\frac{E}{k_{b}T})[/ix]。一个水分子挣脱水表面而逃逸出去是需要一定的能量W的,相当于一个门槛。如果水表面的某个分子能量高于这个门槛W,它就有可能离开水面,进入空气。这就是蒸发。

2. 温度对蒸发的影响

从上面指数关系可以看出,这个W贡献一个 [ix]e^{-\frac{W}{k_{b}T}}[/ix] 的因子,如果温度低,这个因子本身就是一个很小的值,这就意味这水分子能够逃逸的几率越小。 kT越小,负指数也越大,水分子逃逸的几率也随 -1/T 指数降低,逃逸出去的水分子平均能量也低。

3. 蒸发对水温的影响

能够逃出去的水分子都是能量高的,高能量的水分子不断跑掉,从这个微观的图像,很显然水的蒸发导致水温降低。从宏观热力学的角度,水从液态变成气态需要热量,也就是说剩下的水失去了热量,失去热量,温度降低,这是简单的逻辑。

4. 蒸发对水温的影响的计算的路径


如前所述,辐射散热好算,可以用黑体辐射近似。但蒸发的ab initio 计算绝非易事。更简单的计算应该是运用试验测得的(不同温度下)饱和水蒸气压力值。

单位时间内撞击单位水面的水蒸气分子数为  n v, 其能量  ~ n v 1/2 m v^2, 而压力则为 P ~ nv 2 mv

因此,我的略估是单位时间、单位面积由于水蒸发造成的热量损失(在空气湿度忽略情况下)应该正比于 饱和水蒸气压力与温度的平方根 ~  [ix]P_{s} \sqrt{T}[/ix]。

但具体的过程需要考虑空气湿度以及水面上方蒸气的扩散,这就更加复杂了,如果还要考虑风的影响(风使水上方的水蒸气被带走),则更为复杂。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帘卷西风 2014-7-12 08:14
看起来简单的事物,原来阐述起来还有这么多道道呢。
回复 宜修 2014-7-12 09:38
帘卷西风: 看起来简单的事物,原来阐述起来还有这么多道道呢。
  
回复 木一剑 2014-7-12 10:59
你上篇文章里说道“人体内并不存在一个温度计器官”,我不很同意,你可以说“不存在温度计器官”,但不可以说“不存在温度计”。表里列出人体的温度传感器,它们都是在特定温度下打开的离子通道(不是器官),它们还可以组合成对其它温度值开放的通道,来微调对温度的感知:

表格来自 http://en.wikipedia.org/wiki/TRPV
回复 岳东晓 2014-7-12 12:15
iMan: 你这不叫科普,而叫科唬。叫弱智搞笑的艺术。如果这是傻蛋写的,我还可以抽打嘲笑一番。他至少还能听进去讲道理,不会油盐不进,太弱智的胡搅蛮缠。

关键问题就 ...
你中专文化,智力中等以下,当然无法看懂我的东西。傻蛋学历比你高,知识比你多,但傻蛋比你蠢的地方在于,你虽然完全无知,但却只敢提问质疑,而不是陈述自己的观点,而避免被打回原形;而傻蛋虽然学过一些东西,完全没有运用能力,却把蠢猪脑袋伸出来。

你之前说的东西,除了一些农民池塘里狗爬式的经验之外,在理论上完全不靠谱。傻蛋至少还知道蒸发,你完全一窍不通。具体到游泳池温度,与人体接近约为300K,人体约为308K,这个差别只有2%。经过四次方之后,差别小于10%。对于辐射的计算可以忽略。

至于从不冷到很冷的感觉需要增加多少热损耗量? 我认为至少增加到原来的3倍左右。只增加40%应该不足以立刻由不冷转为立刻感觉很冷。当然这个感觉的判断取决于个人的生物敏感性能,而不是仪器测量,神经麻木的可能冻僵了也不知道冷,打摆子的可能温度降一度就冷得发抖。相关的数据证明我是对的,这也就是本人的物理直觉与感官直觉正确,生物性能高。

你到目前为止未能提出任何靠谱的观点。
回复 岳东晓 2014-7-12 12:23
木一剑: 你上篇文章里说道“人体内并不存在一个温度计器官”,我不很同意,你可以说“不存在温度计器官”,但不可以说“不存在温度计”。表里列出人体的温度传感器,它们 ...
我几个地方都说了“测量外部温度”。人体可能存在感知内部温度的东西某种机制,比如说某些化学反应速度可能与温度相关,但即使有,这也是细胞内部温度。

即使有感知内部温度的功能,接下来问题在于,人体细胞能否与外界达成热平衡? 细胞在不断产生热量,而且细胞存活的温度也有范围。我认为人体只能感觉到热量流应该是比较合理的---比如说当产生的热量小于散发的热量而无法迅速维持温度时,就感觉冷。
回复 岳东晓 2014-7-12 12:53
iMan: 你这不叫科普,而叫科唬。叫弱智搞笑的艺术。如果这是傻蛋写的,我还可以抽打嘲笑一番。他至少还能听进去讲道理,不会油盐不进,太弱智的胡搅蛮缠。

关键问题就 ...
另外,虽然傻蛋比你莽撞,把蠢见抛出来任人敲打,但他可能比你诚实。科学这东西其实是很客观的,错了就错了,至少先摆到桌面瞧瞧。

你是典型的不诚实,你明明有自己愚蠢的观点,却不敢陈述,只敢不断疑问,典型的心虚,也是典型的缺乏基本的科学素养。当然,这也是你教育程度太低导致的自卑感与不自信。
回复 木一剑 2014-7-12 23:27
岳东晓: 我几个地方都说了“测量外部温度”。人体可能存在感知内部温度的东西某种机制,比如说某些化学反应速度可能与温度相关,但即使有,这也是细胞内部温度。

即使有 ...
我给你列的几个不是化学反应速度可能与温度相关的机制,而是温度过阈值就开关离子通道激发神经冲动,有触发器那种意思。

人靠神经末梢来感知外界刺激,如果神经末梢不暴露在表皮之外就不算感知外界的话,那带保护层的热电偶算不算测量外界温度呢?

在生理学上对感知(sensory)是如何划分人体内部外部不是看sensor有没有被保护层覆盖,而是看对内部还是外部的刺激产生反应,比如感知外界声、光、压力、温度等等的算对外界的感知,对体液pH值、core temperature等刺激产生反应算外部。
回复 岳东晓 2014-7-13 00:13
木一剑: 我给你列的几个不是化学反应速度可能与温度相关的机制,而是温度过阈值就开关离子通道激发神经冲动,有触发器那种意思。

人靠神经末梢来感知外界刺激,如果神经 ...
我看了一下TRPV的资料,根据我的理解,几种不同的TRPV在不同温度范围被启动,但似乎并没有说在激活之后,产生的神经电信号强弱与温度连续变化有关。

另外,TRPV当然不可能有第六感,感知其他物体的温度。TRPV被激活的温度当然是其所在细胞本身的温度,而细胞的温度则取决于人接触物体的属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8 23:30 , Processed in 0.032989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