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岳东晓 -- 珍珠湾全球网 ... http://ydx.zzwave.com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岳东晓 -- 珍珠湾全球网

日志

科普游泳池水温--傻蛋为何蠢得做猪叫

热度 3已有 12880 次阅读2014-7-10 06:01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技| transition, 一窍不通, 太阳能, 小学生, 金箍棒

前言: 刚看了iMan转帖的傻蛋文,纯粹抄袭网络,但对搜索结果却一窍不通,他智商明显低于iMan。iMan对我的相关物理陈述没有提出质疑,说明他比傻蛋有脑子,在我点拨之后,他应该感觉到这其中有道理,于是把话题转向其他的方面,也就是人对水温的感觉,不断提问,而不敢进行陈述,避免了被打回原形。而傻蛋则把那鸡蛋脑袋主动伸出主动充当了金箍棒下的试验品。湖南有句俗话,蠢得做猪叫。这个形容傻蛋非常形象,你蠢点要是不做声,其实别人不知道,蠢得做猪叫,就是说蠢而且像猪一样的叫唤,让人家都知道其蠢。。为了打这出头蠢猪现原形,下面我就游泳池水温度变化与人对温度的感觉做一个科普。

首先,有一个前提必须明确,整个讨论是针对猫眼前些天的写晚上游泳的感觉,背景是南加州的夏天,而且是白天烈日当空后的夜晚。离开了这个背景,就是在脱离主题,没有意义了。比如说,我提到下午四点,当然是指南加州夏天的下午四点,而不是南极洲。


我在前面评论中提到,游泳池的水温取决于其能量的收支情况,能量来源最最主要的是太阳能,其他均可忽略,关键问题是失去能量的机制,我认为这个失去能量的机制主要是phase transition,对于水来说,当然就是蒸发。水在进行这个由液体到气体的phase transition时,需要大量的能量,这是小学生都应该知道的。


这里我就相关的物理过程稍微分析一下,说明我判断的数学基础,算是提供一个指南。


设游泳池水体积为V,水密度为[ix]\rho[/ix],水温为T,水比热为[ix]C[/ix],游泳池面积为A, 气温为[ix]T_a[/ix],单位时间吸收能量为[ix]J_{in} [/ix], 单位时间失去能量为[ix]J_{out} [/ix],池水的温度变化dT满足


[ix]V\rho C dT = [J_{in} - J_{out}] dt[/ix]


温度的变化计算取决于右边对时间的积分。


[ix]J_{in}[/ix]的贡献包括(1)太阳能;(2)空气的热传导;(3)空气的热辐射;(4)水池底及墙的热辐射;等等。但在白天,我们可以简单忽略(2)--(4)。

太阳能的能量流密度S约为1.3千瓦每平方米(垂直照射时),设太阳光与游泳池法向的夹角为 [ix]\theta[/ix], 则


[ix]J_{in} =  e AS \cos\theta[/ix]。


其中e是吸收太阳光的效率,简单来说就是入射光能量减去反射光能量的比例,估计池水反射的阳光约为20%,因此e约为80%。


注意上面这个角度是随时间变化的,对上述式子积分即可得出太阳贡献随时间的变化,直到太阳西下,这个贡献是递增的。但水池也同时在失去能量,失去的总能量也随时间递增。什么时候水温最高? [ix]\frac{dT}{dt} =0[/ix]的时候,也就是当[ix]J_{in}=J_{out}[/ix]---吸收的太阳能量流等于失去能量流的时候。相关角度公式为[ix]\theta=\cos^{-1}\frac{J_{out}}{eAS}[/ix]。我估计是下午四点,当然,这是个估计,具体计算等我有时间再做。


至于为什么水池失去能量的最主要机制是蒸发(相变)? 具体计算我也只能等我有时间之后再做,但从估计的角度这是一个显然的事情。人体温度跟游泳池水温接近,都是约为300K,如果皮肤干燥,气温稍低也不会觉得冷,而如果皮肤是湿的,气温略低,就明显感觉冷。可见,水的相变带走的热量远大于其他因素。其次失去能量因素,我认为应该是人体的红外辐射。空气传导可能是最次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空气虽然也对水辐射,但其能量密度应该非常小,因为空气密度很小。你考虑一下红外线在空气中的吸收度,经过time reversal,就应该可以看出,空气辐射很小。但水本身的辐射则应该解近黑体辐射。相关的物理,要真搞明白得懂量子统计,等我有时间再科普。


上面提到人的冷热感觉,其实是人对热量失去速度的感觉。所谓温度计是基于有一个物理值是温度的函数,那么其反函数就可以确定温度了。比如说水银柱的长度,热敏电阻的电阻等。人体内并不存在一个温度计器官。而人体感觉的冷热是失去热量的速度,这不但取决于外界物体的温度,还取决于外界物体的其他物理素性,因此,人根本无法进行温度的判断。所以,你的神经系统可以让你在90度的桑拿浴中呆在15分钟,但不能忍受90度的热水烫。类似的吗,同样零摄氏度的塑料与铁块,后者会感觉很冷,而前者似乎相对暖和。


人跳入水中是否感觉温暖需要计算的是人体的热量散失速度(并与入水前热量散失速度比较),而不是水的温度。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木一剑 2014-7-10 07:04
为什么要 MρC? 而不是VρC?V是水体积
回复 岳东晓 2014-7-10 07:34
木一剑: 为什么要 MρC? 而不是VρC?V是水体积
你说的对,M = V\rho,已修正
回复 岳东晓 2014-7-10 08:57
iMan: 1) 我对你的相关物理陈述没有提出质疑,只是诘问嘲笑和诱捕。 2)你这不是科普而是科唬。这是艺术,用科学做素材的搞笑艺术。 3)傻蛋说的哪点不对,请具体指出 ...
傻蛋文凭可能比你高点,估计大专,但智力明显低下,典型的死读书,智力比你差,你至少还比较谨慎,知道躲在疑问句后面。

我上文完全是针对傻蛋的几点愚蠢之见。稍有科学素养的就应该知道我在说啥。


其最蠢得做猪叫的是这一句【白天池水失去能量的主要机制是辐射,向大气的辐射,与相变无关。虽然池水蒸发需要热能量,但是与池水温度降低不相关。】

我上面进行了说明。具体计算我得补充,这个我有时间会算出来。但是单从我举的例子,就应该得出蒸发带着的热量是最主要的。
回复 木一剑 2014-7-10 21:45
岳东晓: 你说的对,M = V\rho,已修正
  
回复 木一剑 2014-7-10 22:33
FYI: http://www.engineeringtoolbox.com/heat-loss-open-water-tanks-d_286.html

从这里看,池水温度越低,通过蒸发所损失的热量相对越少
回复 岳东晓 2014-7-11 14:17
木一剑: FYI: http://www.engineeringtoolbox.com/heat-loss-open-water-tanks-d_286.html

从这里看,池水温度越低,通过蒸发所损失的热量相对越少 ...
这是当然的。
回复 岳东晓 2014-7-11 14:25
iMan: 1) 再说一遍,我对你物理学上的问句绝大部分不是疑问,而是诘问!

2)“体温度跟水温接近,都是约为300K,如果皮肤干燥,气温稍低也不会觉得冷,而如果皮肤是湿 ...
傻蛋属于读过书但是是死记硬背,他知道我说相变是指蒸发,说明他是学过一些东西,却无法进行最简单的运用。具体到水的蒸发,既然需要热量,那么这个过程导致水温度降低是显然的事情。傻蛋却在我已经给出答案的情况下,依然不能正确逻辑,可以说蠢得做猪叫。

“体温度跟水温接近,都是约为300K,如果皮肤干燥,气温稍低也不会觉得冷,而如果皮肤是湿的,气温略低,就明显感觉冷。可见,水的相变带走的热量远大于其他因素。” 这就是用定性的试验说明在常温下,水蒸发带走的热量远大于辐射带走的热量。辐射好算,但蒸发理论计算似乎并不简单,而且需要不少水的素性数据。我建议你查查文献,这种问题应该是150年前就已经解决的。
回复 岳东晓 2014-7-11 16:49
木一剑: FYI: http://www.engineeringtoolbox.com/heat-loss-open-water-tanks-d_286.html

从这里看,池水温度越低,通过蒸发所损失的热量相对越少 ...
   刚看了你这个链接的内容。很有意思。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9 01:00 , Processed in 0.037795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