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岳东晓 -- 珍珠湾全球网 ... http://ydx.zzwave.com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岳东晓 -- 珍珠湾全球网

日志

现代非自然哲学入门

热度 9已有 17696 次阅读2014-6-19 00:1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技| 哲学

以前不懂数学的人往往自称哲学,瞎组合辞藻。但后来发现,大部分古代哲学其实都是在纠缠定义,实际上是在人类自然语言本身的模糊性与不准确性中打滚。

比如说,上帝是否存在在西方是一个长期争论的哲学问题。但后来西方哲学家们坐下一想,你要证明一个东西的客观存在,先得给出它的定义。再仔细一想,发现上帝是一个无法定义的概念。

对于任何传统哲学,你可以通过类似方式将其打回原形,那就是追问其关键概念的定义是什么。记住这一招,你就可以应付所有的所谓哲学。你会发现,它们不过是在兜圈子耍嘴皮子,基本是循环逻辑。只是有的聪明,有的笨拙而已。

举例说明,假设某人提出一个哲学,其第一原理是:纯有的元素是LFDZ量子。你得马上问,LFDZ是什么?

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之后,传统的耍嘴皮子哲学就显得很幼稚、甚至有点不诚实了。牛顿的自然哲学不跟你瞎掰,而是实打实的。他不跟你扯什么阴阳、正反、虚实,其自然哲学就一个 F=ma,这实际是一个二阶微分方程,上天入地都跟你算得清清楚楚,你可以去实验验证。整个哲学界顿时无地自容,自愧脑子不行。亚里士多德的学说写了多少本,耍了多少嘴皮子、兜了无穷多圈子,长期被西方奉为真理的化身,跟牛顿 F=ma 一比,顿时显得极为渺小。亚里士多德瞎掰了那么多连简单的自由落体运动都完全不靠谱,别说更复杂的天体运动、流体力学了。而F=ma全部搞定。

牛顿之后,哲学就开始试图牛顿力学化,数学化。康德的哲学就有点这个试图模仿牛顿自然哲学的意思。马克思也自称自己的哲学是像牛顿物理一样的客观科学理论。19世纪的其他哲学读起来还有点像是心理分析,一般已经比较有自知之明,不再涉足自然科学的问题。综观历史,你看哪个所谓的哲学家预言过物理学上的突破?伽利略之前,哪个哲学家预言过扔出的石头轨迹是抛物线?没有。哪个哲学家预言过光是电磁波?没有。哪个哲学家预言过银河系其实是大量的恒星组成(注一)?没有。哪个哲学家曾预言过光子?没有。为什么没有?很简单,哲学家也是动物,其直觉无法超过动物直觉,顶多是机械运动。所谓的哲学往往是对已有的自然知识做一些似是而非的解说。

比如说什么是能量?对不懂科学的人来说,能量只是一个词,然后就可以乱用。但对于提出能量概念的物理学来说,能量的定义来自相关的动力学方程。能量守恒不是科学“圣经”,而是从动力学方程的时间不变性得出的 --- 如果没有时间不变性,能量完全可能不守恒。

古代哲学对现代科学有过一些启发,比如说古希腊、罗马的原子学说,认为世界是由多种最小的不可分的原子组成。这其实是一个定性的模型,并没有超过尘埃聚集一起形成泥块的观察。罗马哲学家Lucretius很多东西现在看来都比较靠谱,我以前写过的。但总的来说,所谓哲学对于自然科学发展的影响主要是阻碍性的。洛伦兹虽然发现了洛伦茨变换,但受传统的时间绝对的概念影响,没有更进一步发展出狭义相对论;爱因斯坦虽然创立了广义相对论,但是受到传统的静态宇宙观影响,于是试图在其引力方程中人为地引入一项,维持宇宙的恒定;爱因斯坦为了质疑量子理论,不信上帝的他甚至抛出了“上帝不掷骰子”的“哲学”。但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造就了今天的科学文明。没有量子物理,就不会有计算机与互联网。

进入二十世纪,哲学也开始了全面的数学化。罗素与维特根斯坦就是20世纪分析哲学的代表。以罗素为例,他第一部哲学著作是“数学的原理”,之前罗素学习的主攻方向是非欧几里得几何。维特根斯坦的大部分论文也是数学化的。语言逻辑是现代哲学的主要研究对象。

所以在现代,要能够在哲学领域有所见解,也得先掌握数学,而且是抽象代数。


注一:某些哲学史称康德说了银河系是恒星构成,其实康德不过是重复一英国天文学家的猜测


路过

鸡蛋
5

鲜花
1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回复 VANO 2014-6-19 09:36
稻草: 他是真理的化身。
不用管这些“障碍”,
你写就是了。
回复 稻草 2014-6-19 09:38
炎黄之子: 你最好认真读读哲学史,特别是近代和现代哲学史,搞清哲学的概念,流派。罗素不过是一个流派而已。如果你是宣讲自己的哲学观,我无话可说。如果你是在科普哲学, ...
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很值得一读的。
回复 稻草 2014-6-19 09:40
VANO: 不用管这些“障碍”,
你写就是了。
写了呀,很简单的东西,他偏要从他学习的那些复杂的东西来推理。
回复 炎黄之子 2014-6-19 11:10
岳东晓: 我读的“哲学”以及对人类文明的了解肯定比你多。不知道Ph.D.是Doctor of Philosophy? 你的学识层度让我去多看书不是小学生在卖弄吗?完全缺乏基本的自知之明。
...
你开口闭口PhD,美国有多少华人PHD? 你是唯一的PHD? 你如何敢大言不惭说比我读的书多?我读书时你还没有出生呐。别做方舟子第二!!!
先回答问题,这是你的哲学官还是你在科普哲学?
如果是你的哲学观就随你去说,要是科普就要客观介绍哲学的概念,包括定义的分歧,以及各个流派及其观点和学说。
别一天拿你那个PHD来扯没用的 ,PHD多了,比你有成就的也不少。
回复 岳东晓 2014-6-19 11:25
炎黄之子: 你开口闭口PhD,美国有多少华人PHD? 你是唯一的PHD? 你如何敢大言不惭说比我读的书多?我读书时你还没有出生呐。别做方舟子第二!!!
先回答问题,这是你的哲学 ...
我文中的内容,你连是我在总结哲学史还是自己的观点都不知道,足见你对相关的思想史缺乏基本的了解,这是明显的事情。你有任何可以显示你的知识的观点,只管摆出来。

但以你的莽撞还要对我指手画脚,你就不能怪我直率了 。方舟子那也是正规的理科博士,无论如何,人家经过了相当严格的教育,并且展现过一定的研究分析能力。学历低的对高学历的遇到学术问题,得有起码的礼貌。
回复 炎黄之子 2014-6-19 18:21
岳东晓: 我文中的内容,你连是我在总结哲学史还是自己的观点都不知道,足见你对相关的思想史缺乏基本的了解,这是明显的事情。你有任何可以显示你的知识的观点,只管摆出 ...
毛主席没有读过本科,所以你也要教训他老人家?华人有一批类似你和方舟子这样的人,在这里读了个博士,得到所谓的科学教育,一下子就全知全能,真理化身了。其实你们这帮人,大部分都已脱离自己所学的专业,不过赚钱谋生而已。但个个确是一派傲气,似乎除了你们世界上没有聪明人了。你是物理学的PHD,什么时候又成哲学家了?方舟子是学生化的有资格科普相对论吗?
”进入二十世纪,哲学也开始了全面的数学化。“这是你的原话,结尾是句号。这句话准确吗?
全世界PHD太多了,但象你和方舟子这种真理化身不多。
再看这句话:”所以在现代,要能够在哲学领域有所见解,也得先掌握数学,而且是抽象代数。“ 这是你的结论,不懂数学就没有资格谈哲学。毛主席懂多少数学?他是不是哲学家?对哲学是否有见解????毛主席也没有你聪明?
回复 炎黄之子 2014-6-19 18:24
稻草: 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很值得一读的。
毛主席没有读过本科,所以你也要教训他老人家?华人有一批类似你和方舟子这样的人,在这里读了个博士,得到所谓的科学教育,一下子就全知全能,真理化身了。其实你们这帮人,大部分都已脱离自己所学的专业,不过赚钱谋生而已。但个个确是一派傲气,似乎除了你们世界上没有聪明人了。你是物理学的PHD,什么时候又成哲学家了?方舟子是学生化的有资格科普相对论吗?
”进入二十世纪,哲学也开始了全面的数学化。“这是你的原话,结尾是句号。这句话准确吗?
全世界PHD太多了,但象你和方舟子这种真理化身不多。
再看这句话:”所以在现代,要能够在哲学领域有所见解,也得先掌握数学,而且是抽象代数。“ 这是你的结论,不懂数学就没有资格谈哲学。毛主席懂多少数学?他是不是哲学家?对哲学是否有见解????毛主席也没有你聪明?
回复 稻草 2014-6-19 20:26
炎黄之子: 毛主席没有读过本科,所以你也要教训他老人家?华人有一批类似你和方舟子这样的人,在这里读了个博士,得到所谓的科学教育,一下子就全知全能,真理化身了。其实 ...
   清醒。
回复 岳东晓 2014-6-20 01:06
炎黄之子: 毛主席没有读过本科,所以你也要教训他老人家?华人有一批类似你和方舟子这样的人,在这里读了个博士,得到所谓的科学教育,一下子就全知全能,真理化身了。其实 ...
毛泽东懂得尊重学问,尊重科学,活到老、学到老。毛泽东是典型的理科思维,注重实证。同时毛泽东注重数学化,他一篇《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基于数据统计,而不是稀里糊涂想当然。他老人家跟物理学家见面,还先请来教授上课,像小学生一样学习相关知识。这就是理科思维的态度。没有毛泽东的科学精神,像蒋介石那种土豹,看自己不懂的东西不是学习而是排斥,中国能造出原子弹?能进步那么快?

像你这种不学无术的相对低学历,却在我面前称狂【认真读读书,别信口开河。】              完全是不知天高地厚。招致反击是可以预期的。如果你认为我信口开河,更大的可能是你的无知。这是你应该认识到的。否则,就是没有自知自明。这就像很多民科啥也不懂,却妄称推翻爱因斯坦一般。科学是硬碰硬的,不会因为他们嚷得凶就说明他们聪明。

物理学研究的是宇宙的基本规律,这正是物理学之前哲学研究的首要课题,在这方面,物理学可以说让所谓所谓传统哲学变得非常原始。至于哲学探讨的其他领域,我也做了粗略的总结。

我对你的评估却是根据你表现出来的水平。我当然不是真理的化身。指出你的不足不过是根据你的相对水平。就像大学教授给小学生指导数学,不等于前者掌握了所有真理。

我对我写的每一句话都负责,但没有任何义务回答了的N个问题。凡是你有疑问的地方,应该先学习。

你可以或者虚心请教,或者具体地反驳我的观点,然后我可以回应。你可以查资料慢慢写。否则,你看看iMan就知道了,再瞎嚷嚷我是懒得理睬的,你得有具体的实质性观点。
回复 炎黄之子 2014-6-20 04:00
岳东晓: 毛泽东懂得尊重学问,尊重科学,活到老、学到老。毛泽东是典型的理科思维,注重实证。同时毛泽东注重数学化,他一篇《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基于数据统计,而 ...
你这种逃避正面回答问题的胡说八道让我彻底瞧不起你,包括你的PHD!
回答问题:毛泽东懂抽象代数吗?他是否有哲学见解?
我现在就是具体问你问题,回答吧!
你有时的自以为是就和你那计算机诗一样可笑!
回复 炎黄之子 2014-6-20 04:00
稻草:    清醒。
你这种逃避正面回答问题的胡说八道让我彻底瞧不起你,包括你的PHD!
回答问题:毛泽东懂抽象代数吗?他是否有哲学见解?
我现在就是具体问你问题,回答吧!
你有时的自以为是就和你那计算机诗一样可笑!
回复 岳东晓 2014-6-20 04:44
炎黄之子: 你这种逃避正面回答问题的胡说八道让我彻底瞧不起你,包括你的PHD!
回答问题:毛泽东懂抽象代数吗?他是否有哲学见解?
我现在就是具体问你问题,回答吧!
你有 ...
别激动瞎嚷嚷。我的诗词,也不是你这种层次能够欣赏的。

我说了,我对我写的每一句话都负责,但没有任何义务回答你的N个问题。凡是你有疑问的地方,应该先学习。 你可以或者虚心请教,或者具体地反驳我的观点,然后我可以回应。你可以查资料慢慢写

你问我问题可以。但必须是(1)请教或者(2)具体针对我的某个观点。上面这两个问题,我可以拨冗回答。但是你得先说明你的【毛泽东懂抽象代数吗?他是否有哲学见解? 】是上面的(1)或者(2)。如果是(2),你必须引用我的原文,说明你问题的相关性。换言之,我没有义务给阅读理解力低下的读者进行主动的导读。
回复 追求永生 2014-6-22 02:10
稻草: 这个很简单的,在客体世界和观念世界中,观念的东西就是人类的文明,它总是无限地接近客体世界,假设总是存在的,包括数学,当然物理学也是离不开假设的。物理学 ...
    

这个说的比较透彻。

我可能还要加一句,所有的认识都是有认识的客体存在这个认识才有意义。
回复 稻草 2014-6-22 09:00
追求永生:      

这个说的比较透彻。

我可能还要加一句,所有的认识都是有认识的客体存在这个认识才有意义。
   真正的高人!
12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14 15:20 , Processed in 0.036651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