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菜鸟人生的个人空间 http://zhenzhubay.com/?1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中国商务部报告看中日经贸关系

热度 6已有 8957 次阅读2012-8-21 04:40 |系统分类:政治| 中日关系, 经贸, 钓鱼岛

我曾经说过中日经济相互依存。从中国商务部的国别报告,可以看出:http://countryreport.mofcom.gov.cn/record/qikanlist110209.asp?qikanid=3042&title=2010%C4%EA%C8%D5%B1%BE%BB%F5%CE%EF%C3%B3%D2%D7%BC%B0%D6%D0%C8%D5%CB%AB%B1%DF%C3%B3%D2%D7%B8%C5%BF%F6

这里我摘录几个数据:
1. 2011年中国、美国和韩国是日本前三大出口贸易伙伴,出口额分别为1620.4亿美元、1260.8亿美元和660.8亿美元;
2.日本进口排名靠前的国家依次是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2011年进口额分别为1840.7亿美元、743.7亿美元和566.0亿美元;
3. 中国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
4.
2011年日本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是机电产品、贱金属及制品和运输设备,出口额分别为724.6亿美元、181亿美元和159.3亿美元,
5.
日本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和化工产品,2011年进口额分别为747.5亿美元、306.5亿美元和119.6亿美元,增长15.2%20.4%54%,占日本自中国进口总额的40.6%16.7%6.5%。在日本市场上,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依然占有较大优势,如纺织品及原料、鞋靴伞和箱包等轻工产品,这些产品在日本进口市场的占有率均在50%以上,在这些产品上,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来自亚洲国家(如越南、泰国、台湾省)以及意大利、美国等。

可见,中日贸易关系异常紧密,中日双方都以对方为主要的贸易伙伴,而且中日贸易极有互补性,但并不是不可取代的。我们单从中国的角度看,中国是日本的资源,农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主要供应者,而且中日贸易,中方是顺差。中日的贸易也是处于增长阶段。

如此紧密的贸易关系是自由的,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不存在谁占谁便宜的问题。如果中日双方爆发战争,绝对不利于中日,得利的是第三方。这个帐,明白人都应该算得清。

钓鱼岛问题,并不是个解不开的死结,通过谈判协商是有解决的可能的。我认为,目前收回钓鱼岛的迫切性远不如搞好中国经济,搞好政治体制改革高,不应该本末倒置。


路过

鸡蛋
3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8-21 04:48
问题是小日本不给你时间么
回复 cat 2012-8-21 04:52
所以谁也不愿为此打仗。
回复 菜鸟人生 2012-8-21 04:52
人間的盒子: 问题是小日本不给你时间么
中国也没有原地踏步啊。
回复 菜鸟人生 2012-8-21 04:53
cat: 所以谁也不愿为此打仗。
不排除双方都有一些战争狂人头脑发热率先开枪的可能。
回复 岳东晓 2012-8-21 04:56
不要只看一年。这是我2003年写的,

http://zhenzhubay.com/upload/blog-2-4345.html

【关于日元贷款和中日经济关系,马立诚等人把日本描述成了中国经济腾飞的恩人,连一个日本人捐了500元给希望小学都大书特书。日本真对中国经济有这么大帮 助吗?如果看改革开放以来的外资利用和贸易数据,就非常清楚了。日本对中国大陆的投资远小于香港、美国和台湾对大陆的投资,只占外资总额的7%;中国对日 本的贸易是长期的逆差,2003年前5个月的中国对日贸易逆差就高达50亿美元,2002年对日逆差51亿美元。而中国对美国贸易的顺差每年高达数百亿美 元,2002年对美顺差达到了450亿美元,如果加上香港特区,对美顺差更高达700多亿美元。可以说中国外汇储备基本上是来自对美贸易,美国是中国的最 大市场,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出口也最多。在经济上日本更需要中国,它每年从中国赚取数十亿美元的外汇。日本在对华贸易中占尽了便宜,甚至不断以低劣产品欺骗 中国消费者,日本连卖给中国的电视、计算器都是旧一代产品。日本却反而指责中国人民币贬值,通过不公平竞争抢夺了日本的市场、损害了日本经济。在日本人看 来中国向美国卖东西便宜了都是中国的罪状!】
回复 菜鸟人生 2012-8-21 04:59
岳东晓: 不要只看一年。这是我2003年写的,

http://zhenzhubay.com/upload/blog-2-4345.html

【关于日元贷款和中日经济关系,马立诚等人把日本描述成了中国经济腾飞的 ...
中日贸易,中国过去逆差,现在顺差。你不能只看过去。
回复 岳东晓 2012-8-21 05:00
另外,中日爆发战争,如果中国消除日本这个竞争对手,或者吸纳日本加入中华文化圈--反正他们用汉字,何不废除日语,学汉语---对中国的利益不言自明。世界进入中美良性竞争的阶段,离世界大同只差一步。
回复 岳东晓 2012-8-21 05:02
菜鸟人生: 中日贸易,中国过去逆差,现在顺差。你不能只看过去。
但由此可以结论,在中国发展初期,日本没有什么作用。所谓中国发展离不开日本的说法不能成立。即使现在,中日贸易基本持平(按百分比计)。

中国的发展依赖最多的是香港、美国与台湾。当然,现在是台湾依赖大陆。
回复 岳东晓 2012-8-21 05:15
看看2010年的数据。清楚的说明是日本经济依赖中国。日本出口最多的国家是中国,比日本向美国出口多出约40%。而中国出口最多的是美国与欧洲。

根据以下数据,中国对日本贸易逆差为556.5亿美元,比2009年扩大68.5%。
http://www.askci.com/freereports/2011-01/2011110193149.html

换言之,中国如果不进口日本货,日本就失去其最大的市场。
回复 菜鸟人生 2012-8-21 05:18
岳东晓: 看看2010年的数据。清楚的说明是日本经济依赖中国。日本出口最多的国家是中国,比日本向美国出口多出约40%。而中国出口最多的是美国与欧洲。

根据以下数据,中 ...
那么逻辑的结论是,日本不愿意杀了中国这个下金蛋的鹅。一定会委屈求全。那么日本要征服中国的说法就不能令人信服了。
回复 岳东晓 2012-8-21 05:23
菜鸟人生: 那么逻辑的结论是,日本不愿意杀了中国这个下金蛋的鹅。一定会委屈求全。那么日本要征服中国的说法就不能令人信服了。 ...
没有这个逻辑。对日本来说,最大的获利方式是免费从中国获取劳动力与资源,然后出口给全世界。日本当年就是这么干的,这也是其富有的原因,现在的日本不过是在吃掠夺财富的利息。目前日本经济基本0增长,甚至负增长,进一步发展,日本只能再走掠夺之路。参见《对中国和亚洲的掠夺是战后日本经济发展的基础 》
回复 菜鸟人生 2012-8-21 05:27
岳东晓: 没有这个逻辑。对日本来说,最大的获利方式是免费从中国获取劳动力与资源,然后出口给全世界。日本当年就是这么干的,这也是其富有的原因,现在的日本不过是在吃 ...
不认同,日本现在无法通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方式来掠夺中国的资源了。
回复 岳东晓 2012-8-21 05:33
菜鸟人生: 不认同,日本现在无法通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方式来掠夺中国的资源了。
目前日本是无法对抗中国的热核武器,只能在钓岛、东海、南海对中国采取蚕食策略。
但中国不可能永远强大,总有衰弱的时候。日本人的进攻性,与中国人的被动挨打,意味着中国如果不改变战略,采取主动,最终结局可以预料。
回复 菜鸟人生 2012-8-21 05:38
岳东晓: 目前日本是无法对抗中国的热核武器,只能在钓岛、东海、南海对中国采取蚕食策略。
但中国不可能永远强大,总有衰弱的时候。日本人的进攻性,与中国人的被动挨打 ...
中国不能在战争中首先使用核武器,否则将导致美国和印度的联合报复。

即使没有美国的报复,中国率先使用核武器将导致中国彻底失信于全世界,成为世界和平的威胁,是全世界的公敌。于是美国自然能名正言顺地带领全世界民主正义的十字军讨伐法西斯军国主义的中国。

中国灭亡自率先使用核武器始,你不是爱国,是要灭亡中国。
回复 岳东晓 2012-8-21 05:43
菜鸟人生: 中国不能在战争中首先使用核武器,否则将导致美国和印度的联合报复。

即使没有美国的报复,中国率先使用核武器将导致中国彻底失信于全世界,成为世界和平的威胁 ...
腐儒之见。美国人会愿意为日本人殉葬?你去找几个老美问问,看他们愿意不?

美国对日使用核武,赢得的是日本人民的敬畏加爱戴,中国人民的感激,以及世界人民的尊重。

当然,我并不主张对日轻易使用热核武器,除非迫不得已。但毛泽东开发这一武器,并不完全是摆设。热核武器这东西威力到底多大,谁也没真试过。但我可以肯定,很多中国人对向日本使用这一武器不会很伤感---死在热核武器下比死于日本式虐杀还是人道多了。
回复 岳东晓 2012-8-21 07:13
dream: 以为现代战争会动用核武的,只会是杀人狂和政治疯子。

为什么人类要互相残杀?那些叫喊战争的,我看只要让他们一天没吃没喝就会骂爹骂娘。在美国,闹环保闹最凶 ...
你应该去问问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奥巴马,为什么美军年年杀人、甚至天天杀人,为什么美国核武巨多。他也许会告诉你,这就是美国强大,以及世界人民畏惧或者尊敬美国的原因。

你再去问他为什么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8-21 07:28
dream: 问题在你是建议开战吗?
要摆个想打的架势
回复 兔儿爷 2012-8-21 07:43
现在马上打仗我是不赞成的。我总觉得中国跟大国开战前,应该先找小国,诸如越南之流的练练手。不过我觉得钓鱼岛就是个死结,不打仗绝对解不开。早打晚打的问题而已。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9 23:41 , Processed in 0.037630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