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追求永生的个人空间 https://seeketernal.zzwave.com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传扬福音,广交朋友,引人归主,交流分享,互相学习。

日志

请问科学派:科学到底如何定义?在你生命中定位在哪儿?

热度 17已有 33245 次阅读2013-6-1 22:13 |系统分类:基科大辩论--基督教派| 定位

我觉得科学的定义如何,在个人生命中的定位在哪里应该是辩论和个人思考的基础吧?我是没有看到科学派的朋友对此有清楚的定义,也许有人做过,我没有看到。我看到的一处是Cateye朋友提到的一句:科学是以事实为根据的方法论。不知道各位朋友是否同意这个定义?如果是的话,那么这个和基督教的讨论你们是否觉得实在太不对等了?或者你们认为基督教就是一个方法论?
 
基督教最基础的就是他的本体论,也就是存在论,也就是基督教神论,这个神论是什么,如果大家不清楚的话,可以走捷径,参考一下雨柔姊妹的贴文《神是什么》。当然你如果有渴慕之心,就要学习圣经,那是神启示自己的权威来源。那么,科学派的存在论是什么?是科学,是科学来源的自然,还是你自己?还是所有科学家?还是所有这些因素的组合?到底有没有一个客观的存在?有的话是什么,如何证明?
 
关于证明,我必须强调:科学派必须证明出来才能立论,否则就是自我否定。而基督教相信的是神启,神的启示就是我们信仰的来源,是不必证明,也没有能力证明的。如果想证明,要证明,就是从根本上不理解基督教信仰。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就是,人只能证明自己能掌管的事情,证明的可靠程度和掌管的程度成正比。谁能说他能掌管神?凡是如此说的,他掌管的绝对不是神。所以,科学派的朋友,先做一些功课,把你们的科学作为基础先证明出来吧。最起码也要有个共识:什么是科学,科学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和生命的关系是什么。
 
就方法论而言,狭义地说,它是回答如何取得知识的。科学的方法是根据事实证明真相,也就是真知识。我认为,这是科学最正面的意义。但是,请科学派的朋友想想,这就是知识的来源吗?简单地举例吧。对电脑的理解是使用者还是设计者更好?对一个大型电脑系统,是只使用极小一部分的使用者还是设计整个系统的人知道这个系统?人所知道的自然界一部分相对于整个宇宙,比使用者对电脑系统的理解所知的比例更小多少就不用我多说了吧? 有人可能会说,又不是一个使用者。那么所有使用者相加能比得上设计者吗?同理,所有人相加能理解这个宇宙吗?如果你知道迄今为止人类所及的范围有80%左右是黑暗物质和黑暗存在,可能和你原来的想法就不同了。况且,你根本就不知道在人类所及之外有多大。也可以这样说,大到宏观宇宙,小到微观物质,人类没有一样可以说是绝对认识的,更别说是掌握了。所以,所谓科学的方法论,充其量也只能说,在一定的条件下,有多大的比例,得出这样的结论。人所共知,这个条件有无数的变量,事实和实验室相比,不可控的因素实在是数不胜数。即使试验的结果或者历史数据100%一致,那也不代表将来那些没有发生的结果也一致。因此,科学的方法得出的结论,充其量也就是相对正确。
 
而基督教的方法论是相信神启。也就是说,我们所有的真知识都是从神而来。这个方法论的基础是基督教神观。神是造物主,他掌管万事,任何存在,都是他在创造之前就设计好的,他完全控制这些事物的发展,用他全然的智慧控制这些事物,按他的预定目的,从开始走到结局,全然实现他的创造目的。也就是说,神从神的无限出发,开拓出一个时间的窗口,然后回到他的无限中去,让爱神的人一起与神同在,得到神的永生祝福。
 
在这个过程中,所有人所能掌握的真知识,都只有从神而来。认识神的人,有全然的参与,参与的过程就是顺服和信靠神的过程,知识越多,与神的关系越亲密。而不是如同无神的人那样,知道一点就不知天高地厚,以为可以和神分庭抗礼。这样的心态,知识越多离神越远。可见不是真知识。费尽心力,劳苦一生,所得不仅无益,反而有害,这样的追求知识的方法可见不是正确的方法论。
 
而这个思考也必然涉及道德论。科学能决定好和坏吗?显然不行。还要靠人来决定如何使用它的成果。这个太浅显,毋庸赘言。人能决定好坏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什么可以我们这里不讨论。比如,趋利避害这个应该是所有人类成员的共识。不过到底如何实现就大大不同了。丛林规则下,弱肉强食,结果达尔文总结出了进化论,而且应用到社会领域。资本主义则强调平等自由,限制不良竞争,弱者得到法律保护。基督教则强调舍己爱人。这样的原则,到底哪个更好,其实是不用争辩的。有人可能用说的和做的不是一码事来回避这个明显的优劣。其实,清楚的人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多花时间,难道一个好的立法会比坏的立法造的恶果更多吗?别人我不敢肯定如何回答,起码我知道岳兄的回答是不会。也就是说,一个好的道德标准是我们讨论道德论的基础。顺便提到,有的朋友对中国的道德观很赞同,你可以对号入座一下,这些属于什么类别和程度,其优劣也就一目了然了。如果知道中国一直缺乏德赛二位先生,我们讨论科学和信仰的时候,却对中国的传统推崇备至,就很让人怀疑这样的朋友到底主张的是什么了。
 
道德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道德标准是谁确立的。这个涉及遵从和违背的后果问题。基督教的道德观就是神的好坏标准。结果就是遵从的得到神的永生祝福;违背的受到永死的惩罚。这个标准在创世之前就确立了。既然身为被造,人就有责任按被造的旨意和要求去做,这是感恩心态必备的。同时,如果故意违背,当然也不可推诿地受到神的惩罚,这是神的信实和公义所决定的。而人自己的善恶标准,如果违背了,当然要受家庭或者社会的惩罚;如果遵从当然也会受到相应的奖赏。前提是如果社会公义存在的话。不过,永生的结局呢?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不是人定的善恶标准所必须考虑的了。除非恰好一致,否则你就是一生荣华富贵,甚至得了整个世界,又有何益? 而心中无神,靠偶然和神一致,在罪人的心态驱使之下,可以说是绝无可能符合神的善恶标准的。
 
一些简单的思考,请科学派的朋友参考和回答问题吧。
1

路过

鸡蛋
9

鲜花
1

支持

雷人

难过
1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1 个评论)

回复 老黑鱼 2013-6-1 22:21
这里问一句:作为一个人,是不是可以换换神?比如前半生信仰基督,后半生跪拜穆哈默德?嘿嘿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6-1 22:28
老黑鱼: 这里问一句:作为一个人,是不是可以换换神?比如前半生信仰基督,后半生跪拜穆哈默德?嘿嘿
谢谢鱼兄读帖和讨论。鱼兄的问题很有现实意义。我的回答是:如果那个人改变了信仰,或者按基督教信仰的说法就是叛教,那说明他没有确立他的信仰。人是罪人,反复多变是经常的。神的拯救和保守是基督徒信仰必不可少的要素。
回复 老黑鱼 2013-6-1 22:33
追求永生: 谢谢鱼兄读帖和讨论。鱼兄的问题很有现实意义。我的回答是:如果那个人改变了信仰,或者按基督教信仰的说法就是叛教,那说明他没有确立他的信仰。人是罪人,反复 ...
看了你的回帖咱只能说:基督教是个反人类反科学的邪教,只会腐蚀人们的灵魂,不会推动人类进步。咱们就纳闷了,不得不问:是不是基督徒若犯了罪上帝这个[神]来担当不应该追究[人]责任才对?嘿嘿,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6-1 22:56
老黑鱼: 看了你的回帖咱只能说:基督教是个反人类反科学的邪教,只会腐蚀人们的灵魂,不会推动人类进步。咱们就纳闷了,不得不问:是不是基督徒若犯了罪上帝这个[神]来担 ...
鱼兄这个科学和人类必须冠以一些修饰语才行:人类是反神的人类,科学是反神的伪科学。我不想和鱼兄打这样的口水仗。不过你既然公然发表这样的观点,我只能进行必要回击,以正视听。

至于你的问题,那是事关基督徒如何得救,我可以简单回答你,但是你的心态目前来看不可能理解。

神赦免人的罪是神的怜悯和主权行使所致。没有神的这样拯救,所有罪人都只有死路一条。不管人是接受还是不接受这样的结论。
回复 老黑鱼 2013-6-1 23:03
追求永生: 鱼兄这个科学和人类必须冠以一些修饰语才行:人类是反神的人类,科学是反神的伪科学。我不想和鱼兄打这样的口水仗。不过你既然公然发表这样的观点,我只能进行必 ...
呵呵,书写汉字的华人,不应该被中东地区杜撰的什么教,而后被西方人三番五次地添油加醋篡改的一个本本所迷惑。华人要精读:老子、庄子、墨子、孔子,东方思维比西方要先进的多得多,这是本鱼的结论。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6-1 23:19
老黑鱼: 呵呵,书写汉字的华人,不应该被中东地区杜撰的什么教,而后被西方人三番五次地添油加醋篡改的一个本本所迷惑。华人要精读:老子、庄子、墨子、孔子,东方思维比 ...
鱼兄要讨论道德经我可以说说我的认识。我在没有成为基督徒之前,对这个经典花过一番功夫的。

如果说高度,我认为老子最深邃,他的道和柏拉图的最高存在可以说同水平。

所有这些哲学思考和结论,和圣经启示的神以及他的工作没有可比之处。
回复 老黑鱼 2013-6-1 23:23
追求永生: 鱼兄要讨论道德经我可以说说我的认识。我在没有成为基督徒之前,对这个经典花过一番功夫的。

如果说高度,我认为老子最深邃,他的道和柏拉图的最高存在可以说同 ...
嗯!咱非常讨厌西方鸟儿用他们那一套不择手段地否定东方文化,咱是民族主义者,热爱自己的祖国。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6-1 23:27
老黑鱼: 嗯!咱非常讨厌西方鸟儿用他们那一套不择手段地否定东方文化,咱是民族主义者,热爱自己的祖国。
不择手段的否定和肯定估计鱼兄都不同意吧,否则,鱼兄岂不是和前清的那些老顽固为伍了?
回复 老黑鱼 2013-6-1 23:37
追求永生: 不择手段的否定和肯定估计鱼兄都不同意吧,否则,鱼兄岂不是和前清的那些老顽固为伍了?
你想说什么?当然是不择手段哟!近代西方对待咱们中国欺压掠夺文化侵蚀的事实你岂能无睹?咱军人世家出身,中国护照,和前清没有任何干系,你不要东拉西扯为妥。嘿嘿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6-1 23:47
老黑鱼: 你想说什么?当然是不择手段哟!近代西方对待咱们中国欺压掠夺文化侵蚀的事实你岂能无睹?咱军人世家出身,中国护照,和前清没有任何干系,你不要东拉西扯为妥。 ...
不择手段的否定就是全盘否定,就象前清的那些守旧大臣一样。科学也是西方先兴起的是不是?难道鱼兄不是科学派?

如果不是的话,这个讨论是否改称中国传统和基督教呀?
回复 温和宝 2013-6-1 23:53
永生兄这篇文章讲得不错。基本上表明了宗教和科学格格不入的立场,支持一下。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6-2 00:00
温和宝: 永生兄这篇文章讲得不错。基本上表明了宗教和科学格格不入的立场,支持一下。
谢谢温兄的支持和评论。老朋友的理解最值得欣慰。
回复 老黑鱼 2013-6-2 00:01
追求永生: 不择手段的否定就是全盘否定,就象前清的那些守旧大臣一样。科学也是西方先兴起的是不是?难道鱼兄不是科学派?

如果不是的话,这个讨论是否改称中国传 ...
你可以和别人聊下去,这个问题本鱼已经厌烦了,哼哼!科学和宗教是对立的,你最好甭反驳咱琢磨着狡辩,咱的话就是真理。嘿嘿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6-2 00:09
老黑鱼: 你可以和别人聊下去,这个问题本鱼已经厌烦了,哼哼!科学和宗教是对立的,你最好甭反驳咱琢磨着狡辩,咱的话就是真理。嘿嘿 ...
得令!鱼兄何时得空再到这里巡视一番。
回复 温和宝 2013-6-2 00:21
追求永生: 谢谢温兄的支持和评论。老朋友的理解最值得欣慰。
基本上支持你的这种赤裸裸为教主唱赞歌的态度,因为相对来讲要比雨柔所持的那种给自己披上科学外衣的行为稍强一点。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6-2 00:25
温和宝: 基本上支持你的这种赤裸裸为教主唱赞歌的态度,因为相对来讲要比雨柔所持的那种给自己披上科学外衣的行为稍强一点。 ...
比较科学派呢?有多少朋友认为自己的理解是天经地义,代表全人类?

岂不知不仅不能代表基督徒,连非基督徒也代表不了。非基督徒的众说纷纭我认为是很难统一的。
回复 cannaa 2013-6-2 00:39
老黑鱼: 这里问一句:作为一个人,是不是可以换换神?比如前半生信仰基督,后半生跪拜穆哈默德?嘿嘿
甭管您怎么换,都是我。我今是上帝,明是安拉,后是莫哈莫得,我想变成谁,就是谁。你们崇拜的神就是我,明白吗?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6-2 01:06
cannaa: 甭管您怎么换,都是我。我今是上帝,明是安拉,后是莫哈莫得,我想变成谁,就是谁。你们崇拜的神就是我,明白吗? ...
我看你还是美人蕉。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3-6-2 01:52
追求永生: 我看你还是美人蕉。
你先信了她再看就不一样了。
回复 岳东晓 2013-6-2 01:57
科学当然有定义。但科学不是这次辩论的主题。这次辩论主题是基督教的信仰,这个信仰的对象已经被基督方确定为“神”。那么基督方应该先给这个“神”给出定义,如果连定义都给不出,辩论就无法继续。
1234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12-22 14:04 , Processed in 0.011943 second(s), 8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